English

公众科学对待是关键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甲型H1N1流感在传染源、传播途径等方面与季节性流感一样,所以公众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就能有效减少患呼吸道传染病的机会。室内要勤通风,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尽量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密闭的空间。咳嗽或打喷嚏

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在乘坐公共交通时,如摸过扶手、座椅等就尽量不要再摸口鼻,在乘坐公共交通后一定要洗手;发热、咳嗽等症状人群应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外出时也应戴口罩。

此外,在没有传染源的情况下,家庭、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等,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就可以了,不用作特别的消毒处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技术准备组副组长罗会明认为,目前我国内地还只是发现3例输入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公众现在还没有必要为预防这个流感专门戴口罩,只有当病例不断增多的时候,或需要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时,某种特定情况下才需要戴。一些流感患者为防止将病毒传染给别人,需要戴口罩以免将病毒传给他人;当自己与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时,也需要戴口罩,以免自己被传染。

生活起居预防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对公众提出生活起居预防甲型H1N1流感方案。

(一)“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

(二)“食饮有节”,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

(三)“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

(四)“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态平衡,“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

药物预防的误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研究员指出,八角是治疗流感药物达菲的主要原料,但直接服用能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现在还不好说。

罗会明教授指出,多数情况下,甲型H1N1流感病人表现并不严重,也不必特别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是治疗药物,而且是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公众不可自行使用达菲进行预防。盲目、过量地服用达菲,还有可能出现耐药性。

此外,其他药物预防也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个人不要随意用药。

出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卫生部提醒:中国公民出国时,应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各旅行社在组团前往疫区时,有责任告知团员疫情情况,提醒团员做好个人防护。

主要个人防护措施有: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回国人员如何加强预防

1、从甲型H1N1流感流行地区归国入境时,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说明。

2、回国2周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戴口罩、就医,尽量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尽快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未变化

罗会明教授说,甲型H1N1流感对人类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危害尚难预测,须依据致病性(毒力)、传染性、人群易感性、救治和预防控制能力、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效果与社会影响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分析。其中最不确定的是未来病毒的毒力和传播力怎么变。流感病毒是多变的病毒,因此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是多变的。但是,病毒变化也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积累,因此,目前还没有发现病毒在基因方面、耐药性方面发生变化,现在预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化还为时尚早。

此外,正是因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不确定性,对今后的防控工作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不同流行背景下,我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重点目标、策略措施也会有所调整,目前应积极做好应对在我国广泛传播或流行的准备,从而减少危害。对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我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防控措施行之有效。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在加强监测、密切监视病毒和疾病的任何变化,将来一旦发现病毒出现重大变化,这种密切、持续的监测将会引导针对不同甲型H1N1流感流行状态的相应的响应。

目前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

一般治疗: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高热病例可给予退热治疗。

抗病毒治疗:应及早应用抗病毒药物。初步药敏试验提示,此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oseltam ivir)和扎那米韦(zanam ivir)敏感,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耐药。

奥司他韦应尽可能在发热48小时内使用(36小时内最佳),疗程为5天。奥司他韦的成人用量为75mgb.i.d.。1岁及以上年龄的儿童患者应根据体重给药:体重不足15kg者,予30mg b.i.d.;体重15-23kg 者,45mg b.i.d.;体重23-40kg 者,60mg b.i.d.;体重大于40kg者,75mgb.i.d.。对于吞咽胶囊有困难的儿童,可选用奥司他韦混悬液。

其他治疗:

1.如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衰竭的情况,应及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包括吸氧、无创机械通气或有创机械通气等。

2.出现其他脏器功能损害时,给予相应支持治疗。

3.对病情严重者(如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考虑给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不推荐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

4.合并细菌感染时,给予相应抗菌药物治疗。

中医辨证治疗:1.毒袭肺卫。

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热解毒,宣肺透邪。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生石膏、柴胡、黄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银黄类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

2.毒犯肺胃。

症状:发热、或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身、肌肉酸痛。

治法: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参考方药:葛根、黄芩、黄连、苍术、藿香、姜半夏、苏叶、厚朴。

常用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等。

3.毒壅气营。

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谵语。

治法:清气凉营。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瓜蒌、生大黄、生石膏、赤芍、水牛角。

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丸以及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