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浮报开支让英国国会丢脸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近一周多来,正当甲型流感牵动全球神经的时候,国会议员浮报开支却成为英国上下热议的头等大事。从首相布朗发端,牵涉其中的国会议员犹如滚雪球般不断增多,大有剪不断、理还乱之势,事件愈演愈烈,目前发展到警方和检察方要展开调查、决定是否予以刑事立案的地步。

本月8日,倾向保守党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爆料,首相布朗与多位工党内阁官员浮报公账。报道说,根据布朗提交给国会的报账收据,2004到2006年间,布朗支付6577英镑给他的弟弟,作为打扫布朗在西敏区公寓的清洁费用。财政大臣达林在国会报销了他2004到2005年购买公寓的2260英镑印花税;司法大臣斯特劳以半价交纳他的第二住处的社区税,却在国会申请全额报销。主管房屋政策的部长级官员布利尔斯在3个月内用公款报销了近5000英镑的费用,购买的物品包括床铺、毯子、枕头和电视等。被指不当报账的还有外交大臣、商业大臣、文化大臣等10多人。

此事一出,举国哗然,愤怒和斥责铺天盖地,纳税人情绪之激烈可想而知。然而,随着各个媒体的连续挖掘和不断爆料,人们才发现,报花账的岂止是工党的议员,保守党中报销不实者也大有人在,以党魁卡梅伦为首,一大批保守党议员早就“湿鞋”。保守党影子内阁领导人邓肯将自家花圃4000英镑的修缮费全部报公账,另一位影子内阁官员连自家25个灯泡的100英镑费用也让纳税人埋单,还有人把自家网球场水管的2000英镑修理费也拿来报账。连形象良好的国会第三大党自民党的议员也未能洁身自好,该党资深议员坎贝尔为装修其在伦敦的公寓而花近一万英镑聘请名设计师,这笔钱也被他申请报销,党魁克雷格和该党主要议会议员以购买饼干、装修房舍等不同的理由报销开支。人们每天翻开报纸,都可以读到各党派国会议员报花账的最新消息,巧立名目,偷梁换柱,不道德地在规定申报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捞取利益,可谓是大哥不说二哥,大家都差不多。

本来,根据英国的有关规定,选区在伦敦地区以外的国会议员,在国会开会期间,可以在伦敦有第二个住所,所有和公务有关的支出都可以在国会报账。但是,规定明显存在模糊和弹性,这就为有心的议员放手打擦边球提供了可能。根据英国媒体获得的议员报销单据,被报销的物品有床铺、女用衬衫、马桶盖、洗澡垫、衣架、电池、床单、甚至狗食和婴儿纸尿布,五花八门,有的议员把第二住处让给子女居住。可以说是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根据媒体公布的材料,不少国会议员的花账数额都多达数万英镑。

媒体爆料后,首相布朗赶紧为自己“消毒”。首相府发言人表示,布朗和弟弟雇用了同一个清洁人员,他只是将自己应付的费用交给其弟,其弟并未从中获利,一切支出都合法。首相府还公布了布朗所有寓所和清洁公司的合同的细目,强调首相所有的报账都获得国会批准,并无不当。布朗坚称议员的报销行为合法,只是制度不当才衍生出问题。随着不断爆料和公众情绪的不停升温,各党派都不得不考虑明年可能举行的大选的选票问题,几乎步调一致地一步步做出政治姿态。布朗和卡梅伦先是公开向国民道歉,承认议员浮报开支既错且不道德。二人继而表态要改革议员报销制度,重建公众对国会的信任。布朗授权一个独立审计小组审计近4年来议员的报销单据,卡梅伦决定对保守党议员的报销单据实施限制,并警告要把那些拒绝服从的议员开除出党。近日两党党魁又快刀斩马谡,13日工党的司法部次长马里克因报销问题辞职,成为议院浮报开支丑闻中首个下台官员,卡梅伦的助手议员麦克也因报账问题辞职。伦敦警察厅和英国皇家检察院15日宣布,将就一些英国议员浮报开支展开调查,以决定是否对有关指控进行刑事立案。重压之下,三大政党的当事国会议员纷纷表态要退还报销所得。

一些舆论指出,在当前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形势下,国会一边通过种种法律减少普通百姓的收入,议员们一边大肆报销自己的生活开支,完全没有和普通民众同甘共苦。各党形象受损,执政的工党更是堪忧。金融危机开始时,有调查显示,最不被英国人信任的三种职业是银行家、政客和媒体人员。连日来不断抖出的议员报销花账的猛料,似在为这一看法提供鲜活的佐证。

(本报伦敦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