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研究发现猴子亦有懊悔感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5月17日电美国研究人员在借助猴子研究大脑抽象思维过程时发现,猴子的大脑也有懊悔反应,猴子会据此调整自己的选择。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日前报道,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迈克・普拉特等人在实验中向猴子展示8张白色卡片,每张卡片背面涂有彼此不同的一种颜色,不同颜色

代表不同的奖励。经过多次实验,猴子逐渐学会把绿色与最高奖励――果汁联系起来,认识到其他颜色代表相对差一些的奖励。

当猴子每次选出一张卡片后,其余的卡片会随即翻转过来,向猴子展示背面的颜色,暗示其错过的奖励。研究人员发现,猴子大脑前扣带皮层在实验中一直有活动,强度与奖励大小呈正比,奖励越丰厚,猴子大脑前扣带皮层的神经细胞反应越强烈。当它们意识到错过奖励时,上述神经细胞也有类似反应。普拉特认为,这一现象表明,猴子大脑前扣带皮层的神经细胞既能承载有关亲身经历的信息,还能对失之交臂未能得到的更好奖励产生反应。这说明猴子具有与人类类似的懊悔情绪。为进一步研究猴子的选择变化,研究人员让代表丰厚奖品的卡片有时原地不动,有时移动一格。结果,当猴子认识到自己在这一轮选择中错过丰厚奖品后,则倾向在下一次选择上一次代表丰厚奖品的那张卡片。普拉特说,上述发现表明猴子能够利用抽象和间接的信息,指导、调整自己的行为,它们的选择行为并非纯粹只受直接经验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