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对英特尔滥用市场优势说不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日前,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英特尔公司收到了欧盟委员会开出的10.6亿欧元的天价罚单。欧盟委员会在13日公布的反垄断决定中认定,英特尔公司在2002至2007年间,通过将回扣与附加条款挂钩等非法手段,迫使戴尔、惠普、宏基等电脑生产商和零售商拒绝与超威半导体公司合作或故意拖延该公司的新产品上市,并试图以此把后

者排挤出计算机芯片市场。

欧盟对英特尔的天价罚款超过了此前对微软公司开出的8.99亿欧元罚单,创下了历史之最,有关各方对这一裁定做出不同解读。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克勒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特尔公司多年来的非法销售手段伤害了成千上万的欧洲消费者,“如此严重而持续不断地”违背欧盟法规的做法是不能容忍的,她要求英特尔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今后杜绝类似行为出现。该表态受到了欧洲消费者保护组织的欢迎,认为应追究英特尔的民事责任,并补偿消费者的损失。与此同时,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则立即做出了针锋相对的表态,他在有关声明中称,欧盟在尚未认清微型处理器市场激烈竞争的现实和特征情况下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并表示英特尔将提出上诉。

此外,欧盟对微软开出的罚款金额也成为了各界热议的话题。英特尔公司副主席布鲁斯认为,欧盟提出的罚款金额是“武断的”和不公正的。有网友甚至做出了别出心裁的计算:欧盟对英特尔10.6亿欧元的罚款相当于欧盟年度总预算的1%,以2009年成员国支付欧盟预算的情况看,英特尔公司对欧盟预算的贡献将高于很多中东欧成员国排在第18位。对此,欧盟的解释是,按规定欧委会有权对违法公司处以相当于其全球销售年收入10%的罚款,考虑到英特尔违规的严重性和持续性,10.6亿欧元的罚款金额是根据英特尔在5年零3个月违法期间在欧洲的营业额计算得出的。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英特尔公司继微软之后成为欧盟反垄断的靶子,说明部分美国公司一直没有认识到欧盟执法的严肃性和严厉性,它们把不敢在美国使用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应用到其他国家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激

怒了欧盟的执法机构。日前的裁决表明,保护公平竞争和反垄断已经成为大气候,欧盟决心把滥用市场优势攫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公司的非法所得,交还给制造商、零售商和消费者。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委会日前做出的裁定,将引发更多针对英特尔公司的起诉,如果英特尔继续与欧盟缠斗,很可能会使其公司形象进一步恶化。

(本报布鲁塞尔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