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25年内战即将结束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综合当地媒体报道,斯里兰卡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武装今天宣布放下武器,向斯里兰卡政府军投降。斯里兰卡长达25年的内战即将结束。

刚刚从约旦访问归来的斯里兰卡总统拉加帕斯卡抑制不住激动

的心情,立即宣布政府军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他还准备在19日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宣布战争结束。斯里兰卡普通民众兴高采烈,像过节一样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反恐胜利。

斯里兰卡政府军之所以能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一举取得决定性胜利,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促成的。首先,政府军是正义之师,得到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已成顽症的斯里兰卡内战造成7万多斯里兰卡平民和士兵死亡,斯里兰卡政府不仅赢得了主体民族僧伽罗人的支持,也赢得了少数民族泰米尔人中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在庆贺斯里兰卡内战结束的游行队伍中,就有僧伽罗人,也有泰米尔人,既有佛教徒,也有印度教徒、基督教徒和伊斯兰教徒,说明这场反恐战争赢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其次,政府军战术运用得当。斯里兰卡政府军一方面不断攻击前进,一方面安置从战区逃离的难民,总计安置了大约25万难民,而叛军采取自杀性恐怖袭击和利用平民做人体盾牌的卑劣做法失去了民心,导致平民伤亡骤增,仅仅今年1月到5月17日,就有大约7000人死于战火。政府军的推进虽然遇到很多阻力,但始终坚持不懈,不断地压缩叛军阵地,达到了瓮中捉鳖的效果,政府军先是攻占叛军首府基林诺奇奇,又在今天早些时候,将最后一小股叛军围困到只有1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内。由于叛军驻地几乎没有平民,所以斯政府军开始出动空军战斗机和大炮对叛军阵地进行地空立体式打击,同时政府军坚决拒绝任何停火建议,要求叛军无条件投降,叛军终于支持不住,除了一小部分逃亡山里准备“重走游击战争之路”外,其余所有叛军都向政府军投降。

“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一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恐怖组织。他们在斯里兰卡北部地区建立国中之国,甚至建立常规军队,包括炮兵、海军和空军,对斯里兰卡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构成严重侵害,也长期影响斯里兰卡的国家形象和经济发展。正如斯里兰卡政府的一位官员所说,内战的结束将为斯里兰卡新的一代青年人创造和平与安宁的环境,斯里兰卡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推动经济腾飞计划。

而斯里兰卡内战的结束意义还在于,它为动乱地区的南亚走向和平和稳定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也为南亚的持久和平带来了希望。

(本报伊斯兰堡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