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畴交远风 良苗亦怀新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书动 周国章 刘亮亮 我有话说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党委近年加强风气建设,学院办学育人面貌日新,连续两年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以身作则的感召力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学院党委“一班人”坚持把自己作为风气建设的第一对象,做到正人先正己。近3年来,学院认真落实《常委周听查课制度》、《院常委

与基层挂钩帮带办法》,定期到教学一线了解情况,查听课1200余次,发现一线教学问题50多个。为破解学院转型建设遇到的难题,常委分别带领3个调研组,赴工厂、研究院所和兄弟单位调研,组织专家教授研究论证,制定新机教学条件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等11项配套措施。

党委解决问题敢碰硬,处理问题不手软。去年十一黄金周,院领导带领纪检人员到汽车连检查违规用车问题。有位系领导违规用车,学院没有小事化了,而是坚决处理,通报全院严肃批评,及时制止不正之风滋长蔓延。

善借清风好行船

学院党委认为,在选人用人方面,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会挫伤一大片。因此,他们坚持把党的十七大关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要求作为根本准则,以公正的选人用人带动部队良好风气的形成。为拓宽渠道准确选人用人,他们积极探索建立客观公开的评价机制,坚持政策法规、标准原则、岗位要求提前告知制度,充分利用网上征询、调查摸底、谈心交流等方式和公开测评、专家评议、述职考核等措施,让群众做评委,请群众当“伯乐”,全方位听取意见建议。去年,学院党委将4名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团职干部调整到机关重要岗位,对3名群众满意度低、形象欠佳的机关领导干部予以交流或免职。官兵高兴地说,在学院,群众威信高有职位,政绩显著者有岗位,善服务者有地位。

善借清风好行船。近年来,无论是干部选拔,教员职称考评,还是改选士官、学员留校,学院党委都实行“阳光操作”,得到官兵一致认同。

有规矩乃成方圆

前不久,学院南北两个大门前各立起一块黑板,上面写着学院基础教学楼装修招标的通知。路过此处的官兵,可以按照留下的电话和电子信箱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像这样将“敏感”问题公开的事情还有很多。一航院院长张建华说:“我们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公开,既满足了官兵的知情权,也是学院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使敏感问题越来越透明的结果。”

近几年学院基础建设项目较多,驻地建筑公司和供货商都想揽上学院的生意,托关系的不断。在工程项目建设和大额经费开支上,学院党委坚持做到从严把关,严格按照法规程序组织招标。每项工程实施前,先由相关部门拿建议,再提交学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然后公开招标,纪委全程监督。据了解,学院筹资1000余万元完成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和教学条件建设,由于坚持公开招标、集体研究,没有发生一起违纪问题。

在实践中,学院党委感受到,完善的法规制度是风气建设的可靠保证。学院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该院各单位都有一本《制度规定汇编》的“红本子”,年初,学院根据工作任务变化又对里面的规定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鼓励官兵监督部队的各项工作。为畅通官兵谏言渠道,他们相继开通“常委信箱”和热线电话,充分利用局域网,把干部选拔、经费管理、住房分配等敏感问题公开,增强党委决策的透明度,随时接受官兵监督,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坚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学院党委把加强风气建设作为维护官兵切身利益、促进单位和谐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有效调动官兵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以来,官兵通过各种渠道共提建议、意见68条,开通教员子女上学班车、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16项合理化建议被学院党委采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