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争面貌“复归”现象之玄机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裴佳法 我有话说

自有战争以来,其规模和交战空间大小、持续时间长短及战争伤亡率等指标,一直呈现不断上升之势;两次世界大战,更将这些指标推向顶峰。冷战结束后的海湾战争,标志着信息化战争走上历史舞台。此后发生的战争,规模、持续时间、直接交战空间和战场伤亡率等,较之此前的世界大战和局部战争呈现明显缩小趋势,表现出向

机械化之前战争面貌“复归”的现象。

战斗力主导要素易位

正如社会的发展以生产力的发展为龙头一样,战争的发展以战斗力的提升为牵引。物质、能量、信息是战斗力的三大要素,它们的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的变化是战斗力提升的内在决定性因素,进而引发战争形态的演变和战争面貌的变化。在冷兵器、热兵器和机械化战争时期,物质和能量一直占据着战斗力的主导地位,战争的发展也一直主要通过物质和能量要素的刚性升级来推动。

到20世纪后半叶,战斗力中物质和能量要素的发展接近或达到极限,机械化战争的发展潜力日渐枯竭。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加速发展将人类逐步带入信息时代,高技术战争形态日趋明显。冷战结束后,特别是经过海湾战争的实践,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由此引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军事变革和战争形态的新一轮演变,战斗力构成要素的内部结构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物质和能量的主导地位逐渐被信息要素取代。

诸多战争制约因素的出现或强化

冷战结束后,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美国“一超独霸”,但国际政治力量多元化日趋明显,欧盟、日本、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国成为国际政治格局中十分重要的行为者。这种多极化的趋势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美国单极霸权的发展。它不同于历史上的列强争霸,相反,它反映了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是遏制大规模战争的重要因素。

美苏争霸局面的不复存在,为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使得整个人类社会生活显示出越来越强的相互依存性,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以及主要大国之间既合作又竞争,既较量又妥协,既相互借重又相互牵制的局面,使战争的最高决策当局和军事统帅不得不充分考量战争对手的实力、潜力和国际国内舆论以及战争后果,因而十分注重把握战争进程和强度,严格控制战争的扩大和升级,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冷战结束后,联合国在制止战争、维护和平、调解争端等方面的作用总体得到加强。现代传媒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战争透明度大大增强,民心向背和国际舆论对战争的制约力也显著增加。在近几场局部战争期间,世界反战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些状况表明,国际社会在防止大规模战争爆发上已形成比较有效的制约机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战争升级。

诸多战争制约因素的出现或强化,使得战争发动者不得不严格限定战争的政治目的。在多数情况下,现代战争的目的并非颠覆对方政权、实行军事占领,而是通过国际组织的调解和国际舆论的压力,迫使对方接受对己有利的协议,实现有限的战略目标。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种更加有限的政治目的决定着战争发生的规模、空间和持续时间更加有限。

警示与启迪

“复归”现象的形成,可以得到如下警示和启迪:

一是不要被“复归”现象所迷惑。我们所看到的“复归”,只是冷战后战争面貌的外在呈现。透过这层表象,我们应该看到,战争的强度和作战效能非但没有“复归”和缩小,相反,得到极大提升,以致于交战双方中的弱国难以招架,迅速败下阵来,这恰恰是“复归”现象出现的主因之一。战争面貌的“复归”,实际上是战争这一事物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外在表现;而战争的内在技术形态、战争强度和作战效能,则在机械化战争的基础上向信息化战争跃升了一大步。因此,我们必须对快节奏、高强度、高效能的信息化战争,加快做好应对准备。

二是不可全盘否定大规模机械化战争。“复归”是特定历史时期诸多具体条件作用的结果,一旦条件发生变化,战争便有可能升级和扩大。因而,我们不能教条地认为未来的战争一定是规模小、时间短的战争。一旦军事强国之间发生战争,其规模、进程及造成的毁伤将很难预测。即便是不使用核武器的大规模信息化战争,由于一些常规武器已具备与小型核武器相当的杀伤破坏效应,其毁伤程度将是难以估量的。鉴于此,我们在建设信息化军队的同时,应该继承和发扬大规模机械化战争中经久不衰的致胜思想和有价值的战略战术、作战指导思想和原则,以便应对未来仍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战争。再者,信息化战争对信息技术及其装备的过高依赖性导致其存在致命的脆弱性,一旦一些信息节点在作战中遭到损毁,整个作战系统可能瘫痪,战争将退回到机械化状态。因此,我们要建设的信息化军队,是那种借助信息化武器装备能如虎添翼,离开信息化装备仍然能运转正常、战之能胜的军队。

三是不能小视“复归”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复归”现象,已经且必将给未来战争的发展和军队建设造成深刻影响。其一,由于战争的规模、空间缩小,作战指挥趋向简单、直接。原本机械化战争时期界限鲜明的战略、战役、战术也将会向古代战争“复归”,趋于模糊和一致,同时,战役级作战的地位将会被削弱,一定时期内战役有可能退出战争舞台。其二,由于传统的作战原则和战略战术是对过去战争经验教训的总结,在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的现代战争中,它们需要更新或发展。如集中兵力原则的本质是集中战斗力,但在信息化战争中,集中作战效能即是集中战斗力,因此集中效能原则将取代传统的集中兵力原则。再比如,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指导思想将难以适用时间大大缩短的现代战争,等等。其三,为了适应信息化武器装备比重增加,战争规模缩小,战争持续时间缩短的状况,未来军队建设将趋向知识化、智能化、小型化和模块化。而为了提高作战指挥的时效性,精干高效、关系顺畅、层次较少、信息流动快的指挥体制将是各国军队建设的重点。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