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支撑发展 创新化“危”为“机”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我国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基层,帮助和支持广大企业创新技术、开发产品、改善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动员深入基层

今年3月15日,一支计划有100人规模的科技创业导师团在上海正式成立。这支导师团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负责组织,首批已有10位有创业经验的专家受聘,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都可以享受他们“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个性化指导。日前已有企业享受到了多位导师的“专家会诊”。

建立并扩大“创业导师”队伍是上海市科委“助企业、促创新、渡难关”行动计划之一。今年3月,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协联合出台了《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企业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动员令”一出,广大科技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广东省积极推进“百校千人万企”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组织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2000名科技人员做特派员,同时选10000名大学毕业生当特派员助理,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陕西省计划3年内组织和推动百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山东省通过引导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基层,推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力量主动服务企业,开展持续的产学研合作,形成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

建言献策互利双赢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无线通信及相关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去年参与了广东省“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柯熙政成为派驻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在企业新技术的研发中,借助柯熙政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通过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实现了企业与高校的有效对接,解决了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速了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海格通信负责人表示。

广大科技人员在深入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有的把技术和成果带到企业去,加快现有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有的积极参与企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有的帮助改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开拓投融资和市场渠道……

“科研人员去企业,是‘自带干粮’下企业,通过真刀真枪的实地科研,不但能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而且能发现在科研院所的大楼内接触不到的科学问题。从长远来看,这种深入基层的活动一定是双赢的合作。”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

共渡难关创新发展

宁夏为了使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取得切实效果,科技厅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各行业的骨干企业等进行充分沟通,征集了部分企业的科技需求和高校、科研院所能够提供的技术服务、科技成果。目前宁夏共征集到有需求科技人员帮助的企业49家,涉及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能源化工等7个领域。

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都行动起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搭建平台,完善激励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的政策环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学术团体做好保障,为科技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企业为科技人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充分尊重知识产权和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

有关专家表示,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在应对当前经济困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必将在带动经济和科技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吴晶晶、顾瑞珍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