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治高血脂症成专家共识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黄峻 我有话说

他汀类调脂药在防治心脑血管病领域的地位早已获全世界普遍公认,然而他汀药物在强化治疗的疗效获益和安全性等方面的局限性,以及近年国际上对他汀的高期望拓展性研究不断得出的阴性结果,也使得全球的专家们不得不思考干预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他汀以外的出路和对策。尤其对于中国人群,在血脂状况与体质耐受等多方面

与西方人群较多不同的情况下,他汀的强化治疗在国内临床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比西方更多,比如为治疗达标而加大剂量所带来的对肝肾的损害以及肌病的风险等等。令人欣慰的是,由胡大一教授牵头制订的《血脂康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为中国的临床医生在该领域的治疗多了一个选择,血脂康适度调脂的强度可以满足中国大多数患者的治疗需求,并使他们得以安全获益。

中药血脂康的成分独特,其主要成分为红曲,古称为丹曲,既是中药又是食品,系用红曲霉属真菌接种于大米上经发酵制备而成。红曲富含多种天然复合他汀,从这个意义上讲,血脂康降脂作用的机理与他汀类相同。红曲还含有异黄酮、甾醇、20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镁、硒等。血脂康也是安全的。其问世并在临床应用已经15年,尚未见造成严重不良反应或死亡的报告。

中国CCSPS试验也证实对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血脂康也同样可以奏效。

血脂康可用作冠心病的一级预防的证据尚不多,但他汀类用于冠心病一级预防的证据已很多。长期应用血脂康预防和减少冠心病的发生是可以期待的。

血脂康可用于高危人群的强化降脂治疗。以他汀类药物为主辅以血脂康的方案,临床试验已证实是可行的。而以血脂康为主辅以他汀类的方案应该是值得探索的。在目前,这两种药物的合用作为国人强化降脂药物治疗的基本和主要方案,应该得到普遍接受和承认。此外,以血脂康为主辅以其他非他汀类药物如烟酸(缓释制剂为好)或贝特类的联合方案,对强化降脂的效果应予探索,这样我们或许可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强化降脂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