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患者慎驾车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慧虹 我有话说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越来越广泛地进入百姓家庭,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驾驶不当,极易酿成事故,使自己以及他人遭致无可挽回的损失。

年来,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和引导司机稳妥驾驶,各地交管部门加大了检查和执法力度,其工作的着力点之一,便是严查酒后驾车行为,一旦发现有人酒后驾车,即按照相关法规给予其严厉的行政处罚。酒后驾车者无异于“马路杀手”,殊不知,其实感冒开车和酒后驾车一样危险。

感冒患者对道路状况的反应速度和警惕程度比健康司机低了约11%。英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司机患有感冒会影响注意力,导致反应速度下降,出事故的几率与酒后者相差无几。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感冒的司机服用了含有嗜睡等副作用的感冒药,其观察力和判断力会受到更大影响。在一些感冒药物的说明书中,也明确标示“车辆驾驶人群慎用”。

尽管如此,感冒者驾车的隐患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笔者曾在周围驾车者中做了调查,一些司机表示,酒后驾车的危害都知道,也能自觉遵守酒后不开车,但是对于感冒会给驾车造成的不良影响,许多人都不知道。

因此笔者呼吁,如果患有感冒,请尽量不要驾车,尤其是服用了含有嗜睡成分药物的感冒患者,更应自觉做到不开车。与此同时,各地交管部门也应加强教育,并且借助科技手段,对感冒患者驾车采取必要的疏导措施,防患于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