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致力打造“发明之都”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黄艺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5月20日电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日前对外宣布:2008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有了新突破,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进入新层次,知识产权服务质量有新提升。每万人年专利授权量及每万人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深圳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去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世界创新名城为标杆,大力推进知

识产权、标准、品牌战略,努力打造中国“发明之都”。2008年,深圳市PCT专利申请2709件,同比增长24.84%,占全国年申请量近一半,连续5年蝉联全国第一。尤为可喜的是,华为公司以1737项申请,打破国外跨国公司的垄断,在PCT申请量这一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上摘取了世界桂冠。此外,深圳的中兴通讯公司以329项PCT申请量居全球第38位,首度进入了前50强。深圳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列全国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的品牌战略实施效果也非常显著。2008年全市国内商标注册量为10946件,增长61%;境外商标年申请量700余件,增长超过90%。目前,深圳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30件,广东省著名商标206件。

据介绍,2008年深圳市的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也进入了新层次。全市分别有4家企业和6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家企业被评为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速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

2008年,深圳的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新提升。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资助发明专利申请20971件,发放资助金额9642.6万元,同比增长74.22%。

据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深圳今后将继续开展“知识产权半月谈”、“知识产权名人讲堂”等品牌活动。定期发布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十大事件、知识产权指标体系。利用动漫游戏、公益广告、知识竞赛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强力推动深圳国家创新城市的建设,早日将深圳打造成“发明之都”和“知识产权强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