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5月20日电记者任维东近日从云南省文产办获悉,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产办主任尹欣介绍说,2003年以来,全省各州市、县区均成立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地各部

门按照“政府办公益性文化、企业办经营性文化”的思路,紧紧扭住“管办分离”这个核心,积极转换政府文化管理职能,推进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

在行政管理体制上,确立了8个州市为省级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丽江市、保山市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相关部门的合并,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西双版纳州将旅游部门与文产办合并为文化旅游办公室。在资源整合上,昆明市整合交响乐团、花灯剧团、民族歌舞团、滇剧团和儿童艺术团,成立了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楚雄州整合演艺资源成立了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红河州整合州内资源成立了红河传媒集团、红河影视产业集团等。

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上,丽江市撤销了市民族歌舞团、木府博物院等4家单位的事业单位建制,市电影公司和市民族歌舞团进行了以民营为主的改制,实行了干部职工身份的转换;昆明市、大理州等地将一批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进行转制、改组、改造、重组,撤销了事业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分别转制为国有、国有控股或民营文化企业。

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上,云南省图书馆等一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积极探索劳动、人事、分配等内部改革,实行以岗定员、以岗定薪、按质取酬的全员聘用制,提高了服务质量。在新闻媒体改革上,组建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丽江日报社、丽江电视台、大理日报社、大理电视台等积极推进新闻媒体宣传与经营的“两分开”,对经营性职能及资产、人员进行了剥离,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同时,全省电影放映院线全部完成了改制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