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叫她们“妈妈”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在黑龙江东方学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对学生的关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微不至,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们“妈妈”。

“她比我的父母还懂我”

徐广杰老师是2005年来到东方学院做辅导员工作的,面对和她同一年入校的学生,她没有把自己当成老

师,而是融入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成长。清晨和同学们一起出早操,白天到班级听课,晚间深入寝室去和学生谈心。05级旅游管理专业一个叫于洋的学生,非常迷恋上网,徐广杰了解情况后,没有讲大道理,更没有拿出校规来训斥他,而是和他讲自己上大学时的感受,和他交朋友,几经反复,于洋还是拒绝不了网瘾。徐老师没有气馁,依然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一天,于洋坚决要退学,徐广杰找到家长,家长也束手无策。面对难题,徐广杰下决心绝不放弃,她觉得一个学生背后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退学将会影响他的一生。于是,她这边和家长协商,建议让孩子先休学,那边向学校汇报争取支持。在于洋休学的日子里,她经常询问孩子的近况、和于洋谈心。于洋复学后,为了帮助他找到学习的自信和动力,徐广杰特别留心观察,当她发现于洋字写得好时,就为他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鼓励他发挥特长。

“当时徐老师完全可以让我走,因为我走与留对老师个人没有任何影响,而且我走了之后老师反倒会少操很多心!但是徐老师始终没有放弃我,她有时候比我的父母还懂我。”说到这,于洋哽咽了。

“杨‘妈妈’给了我生活的勇气”

卫青(化名)是辅导员杨晓丹刚留校时带过的一个学生。这个孩子热心,有才华,文章写得好,刚开学不久就被推荐为学生会的干部。一次,班级组织大合唱,她对指挥总是不满意,两人发生了口角,晚上,寝室长给杨晓丹打电话说卫青今天行为很反常,放下电话,杨老师马上赶到寝室看她,感觉卫青说话和平时不太一样。杨晓丹马上和他父亲取得了联系,从他父亲口中得知卫青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患有精神病,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得知这种情况,杨老师心情很沉重,格外关心她,经常开导她。一天深夜,卫青发病了,杨老师赶到寝室后马上脱掉她的袜子给她搓脚,看到老师的举动,寝室同学也纷纷帮忙,直到很晚,杨老师才回去。在卫青因病休学的一年时间里,杨老师一直和她保持联系。现在,卫青已经回到了学校,并且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去年,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成绩名列全班第二。

她给杨老师发的短信上这样写到:“老师,我从小便失去了母爱,没有想到在大学里还能有人像母亲一样关心我、爱护我。”

“把对我的关爱传递给我的学生”

蔡玉生老师是东方学院第一届本科生,他由当初不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到毕业后选择留校做辅导员工作,完全是受到他的辅导员邹俊忠老师影响。蔡老师从小在农村长大,家庭条件不太好,刚上大学的时候很自卑。“像蔡老师这样的学生在东方学院是很普遍的,对于这类学生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树立自信心。”邹老师说。

为了帮助小蔡树立自信,邹老师鼓励他竞选班级干部。刚开始,蔡玉生很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胜任。“你行,你干吧!老师做你的后盾。”就是邹老师的这句话,让蔡玉生坚定了信心。工作中遇到难题或处理问题不妥当时,邹老师和他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在校期间,小蔡相继做过校学生会宣传部长、学生会副主席,创办过学生社团、担任过助理辅导员。临近毕业的时候,他有两种选择,可以留校,可以出去找工作。当时他学的计算机专业工作很好找,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校。

“在我人生的关键时期,辅导员老师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要把辅导员老师对我的关爱传递给我的学生,现在别人都说我身上有我辅导员老师的影子。”蔡老师骄傲地说。

在黑龙江东方学院,像这样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所民办高等院校,为什么会培养出这样一批热心育人和高度负责的辅导员队伍?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报酬,民办高校与普通高校差别很大,哪么,东方学院的魅力何在?副院长左长滨告诉记者:“东方学院虽然是一所民办院校,但从创办之日起就坚持‘学生为本’,把‘关爱型校园’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学校一方面严把进人关,同时还非常注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学生做到的辅导员老师必须率先做到。”

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杰出丰硕之果。在东方学院,超过70%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建院到现在,作为一所规模相对较小的民办院校,已累计发展学生党员1600余人。在东方学院,学生们积极踊跃报名支援西部,该校毕业生邱立勇曾连续两年获得“甘肃省志愿服务金奖”,并作为大学生支援西部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2008年,作为全国民办院校的唯一代表,东方学院在第15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