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州动漫产业塑造城市品质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家境贫寒的小男孩用打工积攒下来的3元钱,在生日当天,为奶奶买了一副老花镜,他打开眼镜盒时,看到善良的杂货店老板送出的生日礼物――梦寐以求的孙悟空玩偶……动画片《心灵之窗》如一缕清风、一股暖流、一泓清泉,滋润着人的心灵。细腻精致的本土动画片,是从工业柳州传出的悦耳的文化音符。

为何选中工业柳州来发展文化产业?《心灵之窗》的制作方,柳州市蓝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立云深情地说:“创意必须依靠产品来实现,柳州有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柳州可以干出一片天地。”

cosplay大赛、原创漫画比赛、最具人气的动漫形象人物比赛……在“欢乐柳州・蓝海之春”首届柳州动漫节上,一场场热闹欢腾的活动,点燃了柳州人的动漫激情。“工业柳州”与“欢乐柳州・时尚之都”概念的强强组合,使柳州成为了“中国动漫游戏研发基地”和“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训基地”。

柳州市文化局副局长罗云贵认为,文化产业是一个可以创造神话的产业,独特的城市品质仿佛一个美丽的“神话”,需要有独到眼光的人才能捕捉到,并不遗余力地去实现。

为了给柳州市插上腾飞的翅膀,柳州市专门成立了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促进小组,政府各部门分工合作,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今年3月11日,蓝海科技动漫游戏产业园在柳州市柳东新区隆重奠基,它标志着广西终于拥有了动漫产业园。产业园占地约100亩,总投资1.7亿元,目标是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动漫游戏研发、生产、展示和销售基地,进而建成重要的出口基地。着眼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熟悉文化产业经验管理的人才,柳州市与广西工学院合作,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了20名中青年干部及企事业管理骨干,赴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攻读公共行政管理文化产业与经验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许多柳州市民关心“今年还举办小丑节吗?”“小丑节”全称是“国际小丑艺术节”,从2007年开始在柳州落地后,一炮打响,文化产业不断与现代城市相融合,产生“化学反应”,塑造出特有的城市品质,欢乐早已成为了文化柳州的代名词。

在柳州市委书记陈刚看来,动漫产业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而且由此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调整、改善了柳州三次产业结构的平衡关系,解决了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文化产业承载起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