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多元化途径传播爱国主义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20日电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开展了“50部红色电影展播”活动,利用影院面向社会免费播放经典电影。在观看完今天播出的影片《创业》后,一位老者说:“感谢你们让我再次回顾了这部经典之作。这是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体现。”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2005年3月,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2006年9月26日落成开馆。主要担负着大庆油田历史、大庆精神和石油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等任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开馆以来,他们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多元化途径传播爱国主义。展馆开通互动平台,积极创造展馆与观众和谐的参观环境,启动“双向文明、共创和谐”文明参观活动,使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内感受最好的服务,保持最高的情绪。通过粘贴文明标识、对有纪念意义的参观序号、参观时间等进行抽奖、在讲解中增设有奖问答环节等提升观众的文明素养,激发观众的热情。通过开展“精彩留言展示”和“镜头下的观众”活动,使参观学习真正有所收获。截至目前,已有1万多名观众在此留言、签名。来自大庆石油学院的苏航写到:“深深震撼,不了解大庆油田的历史,就不会有这样的激动,更不会这样自豪,大庆精神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

为引导广大市民学习传统,勿忘历史,不断增强热爱家乡、热爱油田的情感,展馆面向社会启动“与历史牵手”游、画、写和“追寻历史足迹走进展馆”等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单位参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征文近千份,书法绘画作品300件。他们先后与各级党团组织、学校、离退休等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上千场次,增强了广大市民传承大庆精神的认同感。

据悉,目前该展馆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百万人次,先后荣获博物馆最高奖项“第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