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作市小巷文化哺育社区文明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崔志坚 通讯员 朱虹 我有话说

本报焦作5月20日电走进5月的河南省焦作市区小巷,花草会引人沿着整洁的道路蜿蜒而行,修葺一新的墙面或是一幅历史人物画、漫画,或是书写的警句,小巷文化展现出清新的社区文明。

有着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焦作市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成功转型,小巷也旧貌换新颜。戒赌戒毒知识、健康知识、计划生

育政策、廉政知识,或文或图;历史名人、煤矿开采史、全国劳模丁百元先进事迹纷纷进街入巷。一道道文化墙,美化了小巷环境,滋润了居民的心。

陶瓷路社区共有6000多口人,2005年3月19日,大家一起度过第一个邻居节。5年来,这里先后开展了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活动,象棋、扑克、跳棋、钓鱼等友谊赛接连不断,“我帮爷爷系鞋带”、“家庭接力跑”等趣味运动会人气越来越旺。

“您好!请不要随地吐痰。”提醒行人的是小巷里的文明使者。黑板报、横幅标语、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志愿者还定期开展文明社区行宣传服务活动,各个楼院小区专门聘请了十余名社区“文明小使者”,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辖区街巷、楼院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

市民给这个特殊团队起了个温馨的名字“爱心港湾服务队”,服务队年前只有几个人,现已有近百人。每到周末,他们进街入巷免费开展缝纫、维修家电等服务。年近50的残疾人丁新刚是“爱心港湾”的带头人,他说:“我们啥也不图,就是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为了回报社会上帮助残疾人的好心人,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