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长江隧道左线贯通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温源 通讯员 李骁轶、李佩山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20日电今天,南京长江隧道左线贯通,它标志着我国在特殊不良地质条件下隧道建设取得重大成功。“这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工程技术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性难题最多的世界级越江隧道工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广发对记者说。

“为了安全、快速的推进,我们所用

的盾构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技术人员言语间透着自豪。据悉,隧道施工使用的盾构机规模居世界第二,是专门向世界著名盾构机生产厂家之一的德国海瑞克公司“量体裁衣”进行定制的,最快每小时江底可前进1米。长江隧道盾构机简直可称得上是个庞然大物:直径达到14.93米,相当于5层楼高,体重4000多吨,总长130多米。

“隧道要在深达65米的水下穿越长江,每平方厘米所承受的水压高达6.5公斤。”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兼南京长江隧道工程指挥长韩风险把这一困难形象比喻成“这也就是指甲盖大的面积承受6.5公斤的压力,困难可想而知。”

可是,“禁区”被专家和工程人员安全地穿越了。“我们通过精确的计算,把盾构机的速度、压力等参数调整到最佳性能,开足马力,一次性通过。因为在穿越这些危险的地段时,速度越快,就越安全;速度越慢,就越危险。”韩风险说。

同时,负责隧道设计的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联合有关院校成功解决了高水压、高透水层条件下保证隧道100年不漏水的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醚聚氨酯防水条”,使得已经拼装成型的隧道不渗、不裂、不漏,管片拼装无错台。目前,隧道建设已经攻克超大直径盾构超浅埋始发、穿越长江大堤、高气压条件下刀盘刀具修复、两条隧道临近超越以及南京长江隧道面临的最大难题和风险――江中冲槽超浅覆土段施工等多项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化解了40多项施工风险点,并有效带动了中国地下工程建设关键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进程。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设计为双向6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3亿元,穿越长江的左右线盾构隧道的总长度为6040米。其中,左线隧道长3022米。2005年9月30日,工程启动挖掘第一铲,经历近四年的建设,截至5月20日零点,隧道双洞共计成洞4990多米;今天上午,隧道左线全线贯通。预计明年6月将全线建成通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