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让问题网吧“一次性死亡”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20日电海南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让问题网吧一次性死亡,截至目前,全省吊销11家违规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联合工商部门取缔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无《工商营业执照》的黑网吧72家。

海南全省共有1120多家正规网吧,同时存在一些擅自设立的黑网吧,是当前净化社会文

化环境必须着重解决的主要问题。3月9日,海南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暨“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让问题网吧“一次性死亡”,即发现黑网吧一律查封,发现违法或严重违规的问题网吧一律吊销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同时规定文化、公安、工商部门无论谁发现,可即时予以取缔,然后由其他部门完善手续。

依据相关法规,海南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未按实名登记的网吧实行重罚,严格执行省文体厅制定的网吧处罚量化标准,对一次性接纳未成年人超过8名的,超时营业并接纳未成年人的,接纳并放任未成年人浏览淫秽色情内容的网吧一律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坚决打击网吧制作、下载、复制、发布、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等违法行为。

琼海、定安、屯昌等市、县已建立起网吧网络视频监控平台,对网吧进行监管。仅有3名队员的琼海市稽查队,通过网络监管平台,可以实时监管近百家网吧,及时纠正或者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违规行为,弥补了稽查力量的不足,提高了工作效率。海南还向社会聘请200名义务监督员,参与对网吧的日常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将社会监督由网吧市场扩大到文化市场各个领域,5月8日海南启动聘请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志愿监督员工作。向全省聘请420名热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大学(大专)、中专、中学在校学生和“五老”人员加入到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志愿监督员队伍,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监督工作。海口市首批聘请的70名志愿监督员,参加了省总队举办的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全省各市县聘请志愿监督员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