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架桥下的生死救援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何超群 李莉 黄成成 我有话说

株洲市红旗高架桥突然坍塌,湖南省消防部队火速救援,再创我国建筑坍塌救援中的奇迹。

灾难突如其来

2009年5月17日,星期五。下午4时,株洲市繁华的红旗中路车流如织,匆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的上方,湖南省第一座公路高架桥从这里横跨而过。这座1994年底通车的高架桥是3

20国道高等级公路的重要配套工程,全长约3公里,桥面宽16.5米,双向四车道。

下午4时20分左右,居住于红旗中路51号的屈女士刚走出门外,便听见轰轰的闷响,瞬间,头顶的高架桥在面前轰然倒塌,眼前的一辆41路公共汽车的一半车身已经消失,漫天的灰尘和碎石笼罩了长长的红旗路,浓浓的汽油味在空气中弥漫。顷刻间,事故现场围满了周边的群众,桥下的呼救声令人心急如焚……

救援争分夺秒

16时24分,位于高架桥周边的株洲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报告红旗中路高架桥突然发生坍塌,人员和车辆被埋压后,株洲市消防支队队长邹田荣、政委唐红梅,立即调集城区6个中队及株洲县中队共计123名官兵,车辆12台,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几分钟后,株洲市荷塘区消防官兵首先到达现场,通过对现场进行侦察发现,8个桥墩垮塌,坍塌桥面长约180米,宽16.5米,埋压车辆24台,埋压人员数目不详。

17时15分,株洲支队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增援。

17时20分,总队全勤指挥部迅速调度长沙、湘潭、益阳、岳阳、衡阳等5个支队,调派指挥车、抢救救援车、照明车、水罐泡沫车共17台车,165人赶赴救援现场,总队党委书记、政委岳喜强带领总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奔赴株洲指挥救援,副总队长黄根怀坐镇总队指挥中心,密切关注救援现场,同时再次调度300人的抢险救援队伍。

首先到场的株洲市消防支队官兵即刻投入战斗,支队长邹田荣、政委唐红梅一线指挥救援,同时使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生命搜索,发现垮塌桥梁内部还有3处位置存在生命迹象。

由于高架桥呈板式整体坍塌,被埋压的部分几乎无任何缝隙,起重、顶升、扩张、破拆等消防专用设备无法发挥作用,救援难度极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坍塌的桥面下被损车辆汽油严重泄漏,空气中的汽油分子越来越浓,令人窒息。救援现场人多车多,任何火星都极易造成大的火灾。消防官兵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不抛弃不放弃

为确保救援期间不发生火灾,消防救援指挥部调派了5台水罐、泡沫消防车对现场泄漏汽油实施稀释,利用泡沫实施覆盖。在坍塌的桥梁下,消防救援官兵分成3个组同时对幸存者展开救援。

第一位幸存者是一名小货车驾驶员,株洲支队荷塘中队二级士官李若安首先发现了他,高架桥坍塌的重物已将货车驾驶室砸变了形,驾驶员被困在副驾驶位置。被困者的胸、脚被蜷压在驾驶室的狭小空间内。经过李若安和战友们20多分钟的持续努力,被困者被成功解救。

营救第三位幸存者严建加是这次救援中最艰难的。株洲特勤中队代理排长成昌龙、胡棕樟发现他时,严建加的头部流血不止,表情极其痛苦。他的下半身被重达几百吨的水泥板整个压住,救援严建加的空间极其狭小,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现场指挥部改变救援措施:对桥墩进行破拆!成昌龙、胡棕樟等救援官兵冒着坍塌物结构不稳、随时都可能有发生二次坍塌的危险,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消防官兵用凿子和锤子等手动工具一点一点将压住被困者的石块慢慢清理,同时还要避免产生火花。空气中散发出的汽油、柴油、机油刺激性气味和迷漫着的灰尘几乎让人窒息,被困者出现了意识模糊、神志不清的状况。蒋爱兵、孔博煜等救援人员一边对他进行救援,一边对他进行安抚,并配合医护人员给他输液,输血,维持生命体征,被困者的情绪逐渐平稳。

由于救援空间非常狭小,只能容下一个人进去半个身子,成昌龙只身躺在狭小的缝隙中,一只手操作电动多功能钳和万向切割仪,慢慢清理压在被困者脚上的障碍物,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严建加的右脚从被卡的车窗中解脱出来。此时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3个小时了,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面对重重困难,不抛弃,不放弃,仍旧继续着抢救工作。17日20时左右,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助,严建加终于脱离险境。而战士们由于胸部及腰部皮肤长时间在柴油、机油、汽油中浸泡,产生了轻微中毒反应。

在救援现场,株洲、长沙、湘潭、岳阳、益阳、衡阳各参战部队参谋长纷纷请战,要求领受最艰巨的任务。长沙支队参谋长葛佳军小腿处被划破一个长长的裂口,鲜血直流,但仍不肯撤离现场。湘潭市雨湖中队特勤班班长沈毅峰主动请战:“我有12年的救援经验,已是老兵了,在部队的时间不长了,让我来!”这位在抗震救灾中荣立战功的老兵,运用在消防部队中12年积累的救援经验,将最艰难部分的抢险救援时间节省了近半个小时。

通过26个小时不分昼夜的救援,消防救援队成功营救3名幸存者,搜救出9名遇难者遗体,抢救伤员16名,挖掘出24台被埋压的车辆。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迅速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救援,彻查事故原因,公开信息,决不掩饰。正在香港参加湖南港澳洽谈周的省长周强指示,要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置死者后事。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对全省城市高架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狠抓责任和工作落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陈肇雄带领省公安厅副厅长杨建农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株洲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全体参战消防官兵不怕困难,克服疲劳,连续作战,总队岳喜强政委、罗灿副总队长等领导26个小时一直在救援一线,与参战官兵并肩作战,靠前指挥,及时掌握现场情况。黄根怀、赵延华副总队长等领导也一直坚守总队指挥中心,协同配合前方指挥作战。这场战斗是在新《消防法》赋予消防部队抢险救援的职能后,消防官兵创造的我国建筑坍塌救援中的奇迹。

一直在现场指挥救援的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看到消防官兵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随时可能再次坍塌的现场救援时,十分感动,称赞消防部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党和人民放心的部队。5月18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听取关于抢险救援工作的汇报后,指出,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称赞消防部队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靠得住,在株洲市高架桥坍塌抢险救援战斗中立了大功。

消防战士们在事故救援现场抢救伤员。廖玉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