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培养生存技能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小学的活动场地,一群四年级的男孩女孩们像一只只灵活的小猴子,利落地爬到5米高的竖杆顶端,这是小学生阳光大课间的一幕。

上世纪80年代,每一个孩子或多或少会有“爬树”的经历,当城市化扑面而来,这些“祖国的花朵”变成了“温室里的花朵”,“小胖墩”、“豆芽菜”随处可见,有几个孩子爬

过树?

爬树与爬杆都需要臂力、腿部爆发力以及腹肌的力量。当阳光体育来到学校一年的时间,摸爬滚打之后,孩子们的力量素质明显提高,肌肉之间的协调能力增强,甚至连小姑娘都不害怕5米高的竖杆,几秒钟就一跃而上。孩子们已在阳光的雨露下摸爬滚打,健康成长。

卢梭曾经说过:“一个虚弱的身体,永远培养不出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体育就是培养了青少年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了他们的生存技能。

在没有天灾人害的今天,爬杆是孩子们的游戏。假如自然灾害来临,爬杆就会成为孩子们的求生方式。“挺住,向上!”孩子们为爬杆的同伴鼓劲,抓紧、往上窜,小小的手臂已有了肌肉的轮廓。团结、坚持、奋发,在体育锻炼中,孩子们提高了生存与生活技能。正如蔡元培所言:“完全人格,首为体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