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注重软件人才实践经验的培养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在当前形势下,软件人才培养的关键是与所要服务的目标行业相融合,培养造就既熟悉软件开发又对所服务行业有深入了解的实用型人才。因此,对软件人才实践经验的培养相当重要。”在19日由中国工程院、商务部联合举办的“中国软件产业产学研合作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如

是说。

当前中国软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软件人才总量的供不应求和结构的不尽合理。多层次、复合型、交叉型、国际化软件人才的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和水平提升的瓶颈。徐匡迪指出,要摆脱这种困境,必须进一步寻求解决学校教育和企业需求脱节的有效途径,促进和加强学校与企业协同办学。

“产学研合作教育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国际教育界公认的培养优秀人才的有效途径,世界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开展。”徐匡迪认为,校企联合、强强联手,是高等院校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的必经之路,也是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现实需要。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大学生就业成为当前的突出问题。为此,徐匡迪呼吁,高等院校应从软件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出发,不断完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其实践能力,真正培养出企业亟需的软件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