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国家战略高度认识学前教育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举办的“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主题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幼儿教育进行“跨越式”的认识和支持。

许嘉璐认为,当前,全社会对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等高等教育比较重视,却相对忽视了学前教育,这就像只重视树上结的果子,却不重视果树的苗一样。然而,学前教育是如此重要,如果今天对学前教育重视不够,若干年后,就有可能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付出沉重的代价。

虽然全国儿童学前3年入园率在2008年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但这一数字也仅仅为47.3%,“入园难,入园贵,人民群众意见大”,学前教育已成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基于此种现实,许嘉璐说,希望正在制定的《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能够对我国学前教育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决策,把学前教育提高到它应有的位置上来。他认为,我国学前教育现在面临的重点问题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首先应该是各级政府的“实践”问题。学前教育要尽快立法,对其发展、管理、投入、研究实施依法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