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铁院:“两段三结合”破解就业难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来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招聘了该校50名2010届毕业生。据了解,中铁十九局二公司将委托该校对招聘的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而这50名毕业生也将于今年7月份前往单位进行顶岗实习。

用人单位下“大订单”抢订学生的现象,最近在陕铁院频频出现。据陕铁院招生就业处负责

人郗春荣介绍,从3月初开始,已经有中铁四局、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十七局、南昌铁路局等10所大型铁路国有企业来该校提前预订了687名2010届毕业生。“截至目前,我院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0.6%,而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也已经达到33.8%。”

在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正经历罕见寒冬的时节,陕铁院却呈现出一片“春意融融”的景象。对于陕铁院毕业生“热销”现象,该校党委书记崔岩认为,这得益于学校牢牢把握高职教育基本特征,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运行机制,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提升就业竞争力,确保毕业生能力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从2003年开始,陕铁院根据全国铁路工程建设企业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经过不断实践和完善,形成了基于工学结合、企业深度参与的“两段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去年7月份毕业于陕铁院城市轨道与交通专业,现在中交集团路桥国际建设北方公司担任试验员的高平霞告诉记者,学校实行的顶岗实习模式使她受益颇丰。去年1月份她就来到单位进行顶岗实习,在江苏昆山的京沪线六标段六工区开展试验员工作。半年多的实习时间里,她收获了很多。

“我刚开始实习时,有一位师傅带我,先从资料入手,再到实际操作。这是一个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的过程,单靠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无法满足岗位需求。除此之外,我还挣到了工资,解决了学费问题。”高平霞兴奋地说,她在顶岗实习期间,月收入平均下来能有1500元,而现在她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了2800元。

“中国铁路迎来高速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迫切,这给铁路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解决好学生就业是关乎民生的问题,是高等教育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就业好才是真的好。”崔岩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