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产业步入生态养生新时代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马志萍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有1.44亿老年人,老龄化水平为11.1%。并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递增。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问题正日益凸显。目前,国内开展类似候鸟式养老、生态养生、健康管理的企业为数不多,形成完整的像银色世纪生态养生理论体系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2009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上,作为国内

首家将健康管理和中医养生两大理论融为一体的专业化养生服务机构,被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组委会评为最佳创新健康科技示范企业的银色世纪公司,具有新的健康产业概念和支撑新概念的技术体系,他们的经验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银色世纪公司立足于老年健康产业,目前公司已发展至全国20多个省,终端服务机构近500家,达到了一定的规模。2006年,公司董事长邹圣灿作为一名在中国的保健品行业打拼十年,久经沙场的老将,深深地觉察到行业的危机,同时,他也敏锐地预见到,要想在健康产业有更大的作为,必定要改变目前的营销模式和发展战略。针对中国保健品行业的现状,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他大胆地提出了企业要发展“生态养生”的新思路,即以医院的健康体检为起点,以生态养生院的健康干预为基点,打造一条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健康产业链。目的是把祖国传统养生文化和现代健康管理模式相结合,探索一条最适合中国人的健康管理模式。在这一大胆构想的指引下,在中西方医学的跨文化沟通中,公司拨出专人、专款,组织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共同研究,共同论证,于2007年形成了一门全新的理论体系―――生态养生学。生态养生学是以祖国传统养生学为核心,并有机结合现代营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全科医学和第四医学的最新成果,形成的一门以提高生命质量,促进健康长寿为目的的学科,是当今国际社会大力提倡的健康管理的核心价值和终极目的。

“银色世纪生态养生学的提出,顺应了世界范围内的中医养生热,又大胆汲取西方医学的成就,对弘扬祖国传统养生文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标志着中国健康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上,银色世纪作为国内首家将健康管理和中医养生两大理论融为一体的专业化养生服务机构,受到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组委会的高度赞誉。

“生态养生学理论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它把中国传统养生学、传统医学的精华吸收进来,同时,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做出科学的评估,提出相应的健康干预方案。老百姓怎么吃、怎么动、吃多少才算健康等它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亲自参与了生态饮食养生部分资料的编写,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传统医学药食同源的思想来设计日常膳食,具有科学性。这些,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态养生学之所以能够迅速被权威部门和广大民众认同,关键就在于它科学、合理、完整的技术理论体系。很多企业或许可以进入保健品销售行业,但是要进入生态养生行业,则需要更强的实力和技术作后盾。”山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生态养生学理论专家委员会成员徐贵法教授谈了自己的观点。

的确,生态养生学的理论基础就是中医的整体观、平衡观、以人为本观和自然治愈观。为了推广这一全新理论,银色世纪公司把生态养生理论体系纳入到“全国银龄健康一二一工程”中,把它作为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国深入宣传。并进一步将生态养生理论体系提炼为广大老百姓能够接受的、易于操作的1236健康法则。1236健康法则的内涵是:学习“1”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循“中医养生理论和健康管理理论”两大理论;推进“健康检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三大步骤,实践“生态运动养生、生态饮食养生、生态四季养生、生态起居养生、生态情志养生、生态保健食品养生”六种养生方法。

同时,为了实践这一理论,银色世纪公司出资兴建了青岛崂山养生院和济南五峰山养生院。养生院的选址优先考虑环境优美,远离闹市,阳光充足,水质极佳的风景名胜地,养生院为广大养生者提供了齐备的硬件设施的同时,给每位养生者配备专业的养生助理师,专业营养师,运动指导师等,并开设生态养生健康课堂,由知名的专家、教授亲自授课,提供心理调节、科学起居等专业咨询,为入住老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健康的理念,帮助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健康管理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良好的健康管理能减少50%的死亡率;人类1/3的疾病通过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1/3的疾病通过早期的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1/3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能够提高治疗效果;生态养生就是一条有效的预防疾病、提高生命质量的最适合中国人的健康管理模式。正如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总结的,“本人少受罪;家庭少拖累;减少医药费;造福全人类。”

在养生院,顾客是如何养生的呢?他们的满意度如何?记者日前深入到崂山银龄生态养生院进行现场调查采访。在养生院养生的老人对这种全新的服务方式感到既新鲜又满意。济南网通退休干部孙德宁说,自从来到养生院养生后,学到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了观念,也明白了以前她在日常饮食、运动等方面存在很多误区。山东省委党校的退休干部惠永红更是表示,他以前每年在医院的医疗费用基本在五千块钱以上,遇到大病更是需要花费国家大量的医疗费用。而他自从按照生态养生的六大方法来规范日常的饮食起居,并适当服用一些功能性保健食品,今年他基本上没有住过院,给国家节省了一部分医疗费用。据养生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接待的近千名顾客,通过亲身体验,顾客对养生流程满意度达到了百分之百。

生态养生的特色之一是与健康管理紧密结合。凡是入住养生院的顾客,首先要进行健康体检,养生院健康评估部根据体检情况对每个人作出科学、准确的健康评估,每一个入住者都会得到对着自己健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体格检查报告、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和健康干预报告,从而得到最适合自己的综合养生方案。生态养生院区别于普通的养老院和疗养院的地方还在于提供全天候、亲情化、专业化养生服务,一旦入住,顾客没有任何负担和后顾之忧。养生的费用都在普通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而得到的却是终身受益的养生方法。

目前中国国民健康面临诸多挑战,其中,生活方式改变的影响最为关键。我国死亡原因前十位的疾病,由不良行为方式引起的超过了三分之一,高于人类生物学原因(30%)、环境因素(20%)和医疗卫生不足(10%)。中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的人数估计超过100万,我国65岁以上人口约35%患高血压病。中国的健康产业面临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