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中的戛纳电影节

2009-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电影节评审团成员合影。左二为台湾演员舒淇。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已于本月13日正式拉开序幕。连日来,法国影节的新闻着实热闹了一番,给法国

“沉闷的政治空气”增加了一丝喜庆气氛。戛纳电影节是法兰西民族的著名文化品牌,是法国人的骄傲。因此,尽管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电影节多少有些冲击,但对高傲的法国媒体来讲,今年电影节掀起的热度不减以往,各家都在使出浑身解数追踪报道。记者参加了电影节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其盛况非一般记者会所能比拟。今年出任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是法国女影星伊沙贝拉・于佩尔,这就更使法国媒体格外的起劲。

大腕儿云集欧亚竞争

尽管法国经济已正式进入衰退期,一个时期以来的工潮不断,但与去年相比,人们对电影节的热情似乎并未受到多大影响。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来自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272部影片参加了预选,高于去年的4025部。不过,从最终入围主竞争单元的20部影片看,美国好莱坞成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一个“弱势群体”,只有一部影片入围,大大少于欧亚影片的参赛数量。欧洲仅法国就有4部片子进入竞选,西班牙、意大利等也都有片子入围。今年华人导演的片子有4部之多,为历年之最。此外,韩国及菲律宾也有影片参选。因此,有评论认为,今年的“金棕榈奖”是欧亚之争。不过,美国入围的导演昆汀・塔伦蒂诺虽“单枪匹马”,却是戛纳电影节的一位“常客”,其影片已三次进入戛纳电影节的正式竞选单元,被称为“鬼才”,并曾在1994年以《低俗小说》影片获得金棕榈大奖。今年,他带来的《无耻混蛋》一片据说也相当具有竞争力。

明星是每年电影节的一大看点,今年也不例外。从首日参加“走红地毯”的情况看,可谓大腕儿云集,各路演员与导演同台“走秀”。这些大腕儿中,不少都是戛纳的“熟客”,其中有的就是借助这个平台走上了国际影坛,如新西兰的女导演简・坎皮恩。1993年,她就是凭借《钢琴课》一举夺得金棕榈大奖,在欧洲大陆风靡一时。此外,西班牙的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和意大利的马可・贝洛基奥也都是在戛纳电影节征战多年的“老人”,今年又带着自己的作品再次冲击戛纳金棕榈奖。法国87岁高龄的阿兰・雷奈是法国新浪潮派代表人物,在戛纳已经七次角逐大奖,时空跨越半个世纪,但至今未果,不知这位长者今年的运气如何。

李安领军星光灿烂

今年,大陆、台湾与香港导演一起分别带着自己的作品冲击金棕榈奖,成为影节的一大看点。尽管法国媒体对此关注有限,着墨不多,但在英国有些媒体看来,今年的电影节还“很中国”。加上台湾演员舒淇与大陆影星章子怡分别担任两个不同单元的评委,电影节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之夜――香港电影百年》活动,梁朝伟及杨紫琼等香港明星与大陆演员齐聚戛纳,形成一股强烈的冲击波,增加了本届电影节的中国色彩。

李安执导的《制造伍德斯托克》16日上映后反响热烈,获得观众的普遍好评,被认为很有实力问鼎大奖。该片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作家埃利奥特・提伯创办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过程,让观看者爆笑。李安在欧洲的柏林与威尼斯电影节上已获得过金熊与金狮奖,如果此次能成功摘冠,则满足了李安在欧洲三大电影节夺金的愿望。

香港杜琪峰导演的《复仇》与台湾蔡明亮的《脸》等也都是一些影迷期盼的影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参赛华语导演的作品大都起用了国外影星出演片中主角。如李安的演员队伍均为好莱坞的新生代演员,而《复仇》一片更启用了法国的著名影星哈里戴,扮演一名重入江湖复仇的杀手。

此次电影节华人聚首,让更多业内人士看到了两岸三地合作的广阔前景,不少参加电影节的人士表示,合作拍片将使大家共同获益,使华语影片更快走向世界。香槟没了,游客见少,如果说经济危机没有影响电影界人士的兴致,那么对电影节的组织者及戛纳旅游服务业来说,那就另当别论了。今年,由于经济困难,法国外交部取消了每年资助电影节的经费。赞助商的费用也大幅缩水,今非昔比。影节期间的电影交易市场与去年相比明显冷落,片商人数甚至不能与今年4月举行的戛纳电视节相比。

酒店生意也令店主们高兴不起来。与往年供不应求的上座率相比,今年的预订量急剧下跌。尤其是一些两星酒店,不得不采取免费提供早餐等措施来吸引游客。戛纳电影节是个展示奢华的场所,往年的私人游艇出租业生意兴旺,供那些俊男靓女们在戛纳的灿烂阳光下尽情享受。而今年的游艇出租却旧景不再。老板们叹息,游客们囊中羞涩,昔日的热闹不见了。

香槟是法国喜庆时必不可少的东西,每年的戛纳餐桌上更不例外。但今年戛纳节的香槟难得一见了,香槟降为了汽酒。电影节的主办方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餐桌上的食品不得不考虑降低档次,减少餐饮的“含金量”。于是,鹅肝酱与香槟少了,比萨饼等大众食品多了起来。

戛纳电影节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而这些游客也是电影节期间的热情观众。但今年情况就不大一样了。由于经济拮据,不仅个体消费者减少休闲开支,往年能来戛纳游玩的,今年或许只能选择放弃。就是每年参加电影节活动的一些大公司,今年也不得不限制人员在戛纳的逗留时间,以节约经费。

尽管困难,但热心电影的人们还是希望,今年戛纳电影节依旧精彩,给观众带来高质量的电影。

一头象坐在电影节主会场前,“竞争”一家酒店广告的“主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