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龙舟节在屈原故里举行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5月28日电(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江静)5月27日晚,汨罗江畔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端午文化大戏,迎来2009年全国龙舟月启动仪式暨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的隆重启幕。5月28日,在简短的祭龙仪式后,来自中国、美国的11支参赛队举行了25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的复赛和决赛。

汨罗江是战国时期伟大的爱

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地方,汨罗由此成为端阳故里,龙舟节的发源地。每年端午,汨罗江波翻浪涌,龙舟健儿一决雌雄。自2005年起,湖南省汨罗市已连续举办了4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每次都有10多支国内外龙舟队参赛,近30万名观众目睹节会的盛况。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也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向世界推荐的常年节庆活动。“不仅要取得好成绩,更要传播屈原文化。”屈原村龙舟队副领队周忠亮说,尽管他们是汨罗唯一走进复赛的参赛队伍,但村里每个劳力都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因为这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据介绍,这次龙舟节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龙舟协会等主办,汨罗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包括2009年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疯狂龙舟”大型创意龙舟赛、端午故里游等系列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5月30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