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是找到利益平衡点”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秦腔是我国西北地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剧种,在中国戏曲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在现代化、全球化和图像化的今天,戏剧消费者市场份额日趋缩减。

然而,西安秦腔剧院却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觅得商机,取得骄人成绩。

西安易俗社:化身西安秦腔剧院“四团之一”

易俗社是秦腔的象征。成立于1912年的易俗社是我国著名的秦腔科班,其宗旨为“移风易俗,辅助社会”。1924年鲁迅先生为其题匾“古调独弹”。解放后,西安易俗社有多位演员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目前,秦腔已进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5年,由原来的西安易俗社、西安市秦腔一团、西安市秦腔二团(西安青年艺术团)、西安市五一剧团四个剧团合并组建成立西安秦腔剧院,其下设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两个非法人分支机构演出团。

西安曲江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雍涛说:“作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艺术团体,易俗社是世界上仅次于法国芭蕾舞团、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古老艺术团体。近百年里,其长期活跃于西北的戏曲舞台,为秦腔剧种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在全国享有盛誉。”

为促进秦腔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增强古老剧种的市场开拓能力,2007年6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四团合一”后的西安秦腔剧院整体移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按新机制运作。

《梦回长安》:催生西安秦腔剧院公司

2008年初,曲江新区管委会下属企业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依托多年来旅游市场开拓的成熟经验和稳定客源,指导秦腔剧院将传统秦腔艺术与现代交响乐及高科技相结合,抽调100多名青年骨干演员,创作排演了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

目前,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已连续上演260多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年收入约2000万元。演出人员的平均收入由原来的每月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月3000元左右。主要演员的收入超过每月 4000 元。

2009年3月,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梦回长安》成功演出绩效的实际情况,曲江新区管委会决定在《梦回长安》剧组基础上成立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由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控股,属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下属企业。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建军说:“剧组人员全部从秦腔剧院中剥离出来,转为企业身份。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努力开拓演出市场;同时,秦腔剧院其余人员仍然从事秦腔艺术的研究、传承,由此迈出了秦腔剧院改革的实质性步伐。”

秦腔剧院:找到利益平衡点走向大市场

前不久,西安曲江制定并开始全面落实《西安秦腔剧院事转企改制方案》和《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薪酬方案》。根据这两个方案,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属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下设3个非法人分公司,分别是易俗社、三易社和梦回长安3个演出公司,突出重点,向大市场要效益。原秦腔剧院全体人员,全部转为企业身份,竞争上岗;执行按技术成就和角色分配、奖勤罚懒、效率优先和兼顾公平的薪酬方案;坚持走市场之路,创新健全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艺术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王建军说:“目前,《梦回长安》的全部演职人员都享受了五险一金。800多人的剧院目前有290多人进入公司,原事业单位职工身份没有了,但退休后按改制前单位性质的标准领取退休金。如今,改革进展十分顺利,关键是找到了利益平衡点,从而为走向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记者冯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