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里西江奏响科学发展曲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千里西江,出云贵,经贵港,过梧州,横跨两广,直达港澳,滔滔西来,磅礴东去。

今天的西江,因一个打造亿吨“黄金水道”的重大决策,而更显浩荡,在滚滚前行中,撞击出激情澎湃的音符。

两广合作

,西江大有可为

西江,年径流量是黄河的4倍多,素有“黄金水道”的美誉。悠悠西江水,是两广的水上交通大动脉,演绎了南宁“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的繁华,赋予了梧州“扼三江总汇,把两广咽喉”的要塞,见证了百色从一个小码头变成大西南货物集散地的辉煌……

然而,进入新时期,大自然赐予的“黄金水道”却失去了往日喧哗。

时间进入2008年,随着年初国家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风生水起的北部湾必须要有广阔的腹地作为支撑,西江,这条占据了广西90%的内河运量,流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80%的大河,流域的桂西、桂东,能否两翼齐飞,对于广西沿海能否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一极,意义重大。

西江的开发利用,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调研课题。他带领着沿江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沿江考察,一个西江发展蓝图渐渐清晰:把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作为广西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

这一决策具有特殊意义:广西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必须主动融入泛珠三角合作的格局里,西江是最便捷的通道;而对广东来说,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向珠江主干流西进,可以开拓数省区广阔的发展纵深与腹地。借助广西这一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广东可以直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一方广阔天地。

2008年10月31日,首届西江经济(港航)发展论坛在梧州市举行。西江沿线两广城市的政府代表,共同签署了《梧州共识》。

此后不到一个星期,广西党政代表团即赴广东取经。两省区在广州签订《共同加快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协议》。

今年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长黄华华又率团到广西共商两广交流合作大计。汪洋提出,加强粤桂合作是广东省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要任务。

面对两广合作的新机遇,西江无语,却承载着厚重的希望;西江奔流,孕育着无限生机。

谋划西江,广西在行动

2008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目标:将西江沿岸六个城市1480公里的内河航道,全部改造成千吨级以上的高等级航道,形成干支畅通、江海直达,设施较为完善的内河航道网。届时,西江将是“一条大河波浪宽”,广西的6个市也将拥有千吨级水上“高速公路”通江达海,覆盖全区人口56%,这在全国是不多见的。(下转2版)

广西已经在行动。在百色市区几公里外,记者见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大旺作业区,机器的轰鸣声、奔腾的河水声,声声交错。大旺作业区总投资1.86亿元,占地510亩,计划建设五个千吨级泊位,如今港区的水下工程及泊位已经全部建好,预计今年8月份部分可投入运营。

记者沿着西江百色段溯江而下,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桂平二线船闸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二级航道整治工程已初见端倪……到2020年,西江将以南宁、贵港、梧州三个主要港口为核心,以百色、来宾、柳州、崇左四个地区性重要港口为重要组成部分,其他港口为补充,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的内河港口体系。

船便于行,货通天下。航道的升级、港口的完善,使西江水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大幅增长。贵港是广西乃至整个西江流域航运的“晴雨表”。2003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千万吨;2008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确立了贵港港在西南、华南内河货物吞吐量的主港地位。而正在建设的亿吨“黄金水道”,更可以引发人们想象百舸争运的未来场景。

在综合运输体系中,水运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占地少、运量大,而且能耗小、成本低、污染轻。从运输成本方面看,水路每吨公里的综合运价仅是铁路的1/3、公路的1/6;从能耗方面看,水路每千吨公里耗油不到公路的1/9。

航运并不是江河的唯一作用。在航运枢纽建设中,广西采取“航电结合,以电促航”的模式,航电结合修建电站,用发电的收入来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科学发展,这样既完善了西江的功能,又让西江的开发产生综合效益。百色市那吉航运枢纽建成后,每年新增电量2.53亿千瓦时,可缓解百色市用电紧张局面。

江海联动,广西开放新格局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风生水起,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欣欣向荣,今天的广西通江达海,江海联动,一个开放开发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如果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视为龙头,则桂东桂西就是两翼。“龙头”已昂起,桂西、桂东也要同时飞扬起来。为此,广西的基本思路是:充分利用西江流域的“黄金水道”优势,以及北部湾的产业和政策优势,通过调动与整合江海地区的各种资源,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以产业和企业合作为突破口,做强北部湾这一增长极,做大西江流域这一增长带,实现江海联动。

沿江城市既因水而生,也因水而兴。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建成,将使广西有一半地级市拥有千吨级“水上高速公路”通江达海,形成独有的沿江两岸经济带,带动广西西部、中部、东部协调发展。

一江春水不仅带动广西区域协调发展,而且发挥了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最便捷的通道作用。西江便利低廉的交通,可以更好地服务沿江产业布局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使东部产业由下游向上游转移,货物又能沿江源源不断运往粤港澳乃至国外。

华润集团是到西江淘金的大赢家。短短几年时间,华润集团抢滩西江沿线的贵港、平南、桂平等市县,新建了十几条水泥生产线。便捷而富有潜力的西江水路,是华润集团投资于此的原因之一。集团董事长宋林算过一笔账:贵港至广州水路运价仅为每吨25―50元,而铁路运价是水路的2.5倍,公路运价为水路的近6倍,水运的优势不言而喻。

像华润一样,越来越多的客商瞄准了西江“黄金水道”,一些大型企业如中国华电、台湾水泥等纷纷落户西江沿岸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