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索引与数据库编制步入标准化时代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三年多的酝酿、讨论和修订,由中国索引学会主持制订的国家标准――GB/T22466-2008《索引编制规则(总则)》,日前已由国家标准化管委会正式批准并公布实施。这是中国索引事业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中国索引编制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近30年来,索引学论著数量逐年增多,索引的

专业和学科覆盖面不断扩大,索引品种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然而,索引编制中也存在各自为政、缺乏专业规范等问题。中国索引学会适时提出了制订索引编制工作中国标准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2005年,《索引编制规则(总则)》项目正式启动。该标准为各种类型索引的编制提供有关内容、表示及其组织的一般规则和说明性的规定及实例,既适用于图书(包括小说)、期刊、报告、专利文献以及其他手写的或印刷型文献,也适用于非印刷型文献,如电子文献、电影、录音、录像、图表、地图和三维物体,并可作为今后制订各类索引编制规则(细则)的依据。(吴兆路、温国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