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传记首发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吕贤如)反映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院士人生经历的传记《雷震海天――导弹总体与控制技术专家黄纬禄》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该书名称取自我国现代国防科技建设领导人之一、开国上将张爱萍为黄纬禄的题词,由中国航天二院组织编写、宇航出版社出版。原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

原院长宋健为该书填词《浣溪纱》庆贺。

黄纬禄是我国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任我国第一代固体潜地导弹、固体弹道导弹总设计师。他于1947年获伦敦大学无线电系硕士学位后回国,20世纪50年代开始参加国产导弹的研制,前后主持突破了我国液体导弹的仿制和自行设计难关,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发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并提出“一弹两用”设想,主持研制成功陆基机动固体战略导弹系统,为我国的导弹和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黄纬禄提出并践行的四个“共同”原则(有问题共同研究,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是航天系统工程的宝贵经验。

航天专家梁思礼院士、崔国良院士、闵桂荣院士、刘宝庸院士、余梦伦院士、李伯虎院士、钟山院士和有关各方负责人参加了首发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