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理工大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冯定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通讯员冯定昌)84.92%、82.03%、85.52%,这是安徽理工大学2006届至2008届本科毕业生中到基层和西部就业的比例――通过引导加鼓励的多种方式,“到基层就业、在一线成才”已经成为安徽理工毕业生的共识,学校就业形势也始终保持良好势头。

安徽理工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

科性大学。树立专业思想、倡导艰苦奋斗,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为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成才,安徽理工从学生入校开始,每年举办多场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用优秀毕业生在基层艰苦环境中建功立业的事迹,坚定广大学子投身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并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对响应国家号召志愿支边、志愿服务西部和安徽基层计划的毕业生以及“选调生”等进行大力表彰和奖励。支边宁夏的毕业生比较集中,学校便在宁夏建立支边基地,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激发支边热情。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是安徽理工引导学生基层就业创业的工作重点。除了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对到艰苦地区就业毕业生的激励政策,安徽理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探索、建立了人才培养与就业无缝对接机制――联系、协调大型矿山企业设立企业奖学金,学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服务,既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之忧,又激励大学生到煤矿等基层艰苦行业就业。国投新集是一家大型煤矿企业,事业发展迅猛,在学校设立奖助金后,每年奖励资助150名大学生,采、掘、选一线岗位的技术人才也得到了基本保障。

生产一线是大学生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自觉就业基层的安徽理工毕业生,在许多用人单位留下了“下得去、留得住、能吃苦、靠得住”的美誉,这些单位也成为接纳安徽理工毕业生的“定点单位”。今年就业市场普遍形势严峻,但安徽理工的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地质测量等面向基层一线专业的签约率都在90%以上,而在已签约的2009届毕业生中,到基层单位比例达到9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