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金“和谐110”顺民心解难事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甘瑞轩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甘瑞轩记者胡晓军)近日,江西省瑞金市云石山乡农民梁晓阳在市场上购买衣服后,因质量问题要求商家退货不成反遭殴打。他拨打本乡的“和谐110”求助电话后,工商、公安部门联合为他讨回了公道。从当地消费维权站领到了165元退货款和520元医药费的梁晓阳说,“和谐110”很好地保护了群众的

利益,解决了群众投诉的难题,促进了社会和谐。

为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及解决农村税费改革后基层政权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从2005年始,瑞金市在全市17个乡镇建立“和谐110”联动服务体系指挥中心。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各联动小组由相关职能站(所)组成,制定了严密的处置工作预案,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并与市直司法、公安、工商等部门形成信息服务“连线”,向有关部门发出与百姓投诉有关的求助信息和联动服务,解决以往百姓投诉难以及单一部门调查处理难的问题。指挥中心每天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2名以上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指挥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据了解,瑞金市“和谐110”联动服务体系运行至今,共受理群众各类求助2438起,现已办结2380起,办结率达97.6%,群众满意度达100%;同时,百姓上访同比下降了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