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你的未来在我的肩头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力 顾聿文 我有话说

5月19日下午,中国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召开表彰会,授予无偿捐肝救助女童的员工林萍“模范业务员”称号,并号召全体员工向林萍学习。

太平洋保险有关负责人说,林萍和熊大勇、孔琳一样,是太平洋保险负责任的员工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领悟到了负责任的真谛。林萍对社会负责任,太平洋保险也要对林萍负责,成为林萍的

坚强后盾!

无偿捐肝,“只是觉得孩子很可怜”

今年4月初,与林萍同住镇海骆驼团桥村的8岁女孩徐洁被查出患有晚期肝痘核变性,唯一的救命方法就是肝脏移植。孩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到医院检查后,却发现竟无人能与孩子的血型匹配。手术费可以靠卖房来筹,可没有肝源,孩子就是死路一条!

徐洁家是林萍夫家平时走动不多的远房亲戚。听说此事后,非亲非故的林萍突然冒出一句:“我和徐洁都是O型血,让我去医院配对试试看吧。”

检测报告显示,两人的各项指标都配对成功。林萍知道这一结果后当即决定捐肝。她把想法只告知了少数亲朋好友,但遭到大家的强烈反对。

“我只是觉得孩子很可怜,既然有这个能力,我能见死不救吗?”,就这样,她最终劝服了深爱自己的丈夫王海文。

徐家因替孩子治病致贫,每次为捐肝去上海检查,林萍都是自费。一次次往返上海都要花去一笔数额不小的路费和检查费,有几次手头实在周转不过来,她甚至向伙伴借了钱。

除丈夫知道自己无偿捐肝的计划外,为了不让周围人担心,林萍瞒住了自己的宝贝女儿,瞒住了几乎所有亲朋好友,瞒住了公司领导和伙伴。林萍打算只请一周的假,做完手术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

5月3日,林萍悄然住进瑞金医院作手术准备。真正的考验,在此时到来了。

“你们放心,我绝对不会跑掉”

在手术前的最后一次谈话中,医生如实告知林萍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性:手术不仅需要切除林萍的一半肝脏,还要拿掉胆囊,术后半年不能做任何剧烈运动。林萍当时确实有点懵了。

努力掩饰着内心的挣扎,林萍回到病房。想到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的徐洁,想到无奈看着孩子走向死亡边缘却又无能为力的徐洁家人,同样身为人母的林萍实在于心不忍。

“来都来了,就这样吧。”“如果现在放弃,做人还有啥信誉!”林萍用各种想法不断劝慰自己。

手术前插胃管很不顺利,林萍被折腾得很痛苦,甚至吐了血。5月5日清晨,没有给自己留任何后路的林萍躺上了手术台。肝脏移植手术中,林萍48%的肝脏移植到了“新主人”8岁的徐洁身上。

林萍和徐洁此次接受的“亲体部分活体肝移植”手术,比普通肝移植手术要困难得多,但移植效果较好。手术中摘除的徐洁的肝脏已严重萎缩,如果没有林萍,她恐怕只能在医疗器械辅助下维系生命,而在等待肝源的过程中,病情随时会恶化。

“林萍太伟大了,我们很敬佩她。”连医生都这样说。据介绍,目前瑞金医院进行的这类手术大部分都在亲子之间进行,像林萍这样将肝义捐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女孩则极其少见。

林萍的事迹传到了村里,一位阿姨说:“我们都知道林萍性子很爽快,可是怎么能爽快到连自己的肝都捐出去呢!更何况她还是无偿捐给那孩子的。”有人劝林萍向徐洁家要点“营养费”。这本无可厚非,可林萍边轻抚着腹部――移植手术中缝合了38针――边说,人家已经为孩子的病倾家荡产了,这万万做不得啊。

保险人生,用责任追求真正的快乐

临做手术前,本想低调行事的林萍发现瞒不下去了,便短信告知部分领导和同事。得知林萍捐肝救人后,很多同事都说这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2002年3月,36岁的林萍加盟太平洋保险,成为太平洋寿险宁波镇海支公司的营销员。林萍做保险,从来都不“势利”,既不计较保单额度,更不会因此将客户分成三六九等。有一次,为了一张综合意外险保单,林萍冒着大雨开车近一小时来到客户家,只为当面向对方讲解清楚。

同事说,对于别人的“闲事”,林萍总特别上心。帮客户联系工作,找对象,帮客户小孩落实学校,去医院陪护客户的事情,林萍都做过。这次如果躺在病床上的是其他同事或客户,只要能够配对成功,林萍肯定也会捐的。

负责到底,公司作林萍的坚强后盾

5月11日上午8点,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及辖内9家支公司共2000多名员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时开始向林萍捐款。短短3小时内,现场捐款超过了9万元。当天,同楼办公的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员工也纷纷慷慨解囊,他们甚至都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林萍所在镇海支公司的180多位同事除了捐款,还连夜折叠出333只纸鹤,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种祝福语,他们说,“333”谐音“散散散”,希望所有病痛都能烟消云散。

为了嘉奖林萍的义举,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授予她“终身员工”的称号。考虑到术后的林萍不适宜东奔西走,分公司将为林萍设立一个特别工作室,并配备助手和相关设备,支持林萍继续将工作开展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