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人慈善家”胡玉荣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邱树添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从0.35元到20多万元

44岁的胡玉荣曾是寿宁县丝绸厂的机修工。1992年,她下岗了,丈夫柳必龙紧跟着也下岗,还患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行走困难。她挑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四处打工,到中学代过课,到工地扛水泥、拉板车、挑砖块……

一个偶然的机会,胡玉荣发现寿宁的扁肉皮、饺子

皮都是从外地运进,便创办了寿宁第一家采用机器生产的面制品加工厂。面制品生产是一项艰苦的劳动,无论寒冬酷暑,胡玉荣每天凌晨2点就要起床。为了居民的需求,她在节假日期间从来没有停止过生产。

“现在一片扁肉皮有0.35分的毛利润,一片饺子皮有1分钱的毛利润……”面对记者,胡玉荣毫不掩饰地道出了她的“商业秘密”。

从0.35元的微利到20多万元的捐助。这10多年里,胡玉荣起早贪黑,用如此艰辛攒下来的钱,默默地资助着众多急需帮助的人!

“把钱当肥料撒出去,帮助别人,才有意义!”她把那些勤劳创造出的财富撒向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传递着人间最真挚的爱,让他们在和煦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2005年8月,寿宁一中的吴龙腾考上福建农林大学。由于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家里债台高筑,他交不起学费,决定弃学打工。当他伤心地到班主任家告别时,巧遇胡玉荣,胡玉荣当即承诺资助他读完大学,承担每学期2000元学费和每个月300元生活费。

“孩子,不要担心,有阿姨在,你不会失学的!”这是胡玉荣对许多寒门学子的承诺。2000年起,她开始定期资助学生,迄今已帮助5名贫困生读完大学,目前她还在定期资助4名大学生和2名职高生就读,平均每个月寄出约3000元。此外,她还不时力所能及地接济其他贫困生。一叠足有2寸厚的汇款单据见证了胡玉荣这些年的助学历程。

将爱心进行到底!胡玉荣想得很长远。去年10月她又毅然决定把近年来获得各级荣誉的奖金以及平时节衣缩食积攒的8万元交到了县总工会,作为“爱心助学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她的想法是,趁现在身体还行,尽量省吃俭用节约点钱,放入基金会中,等到老得不能干活时,还能用这笔钱接着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

胡玉荣不仅在物质上帮助孩子,还充当了他们的“精神导师”,给他们送上人间最真挚的爱。

“他们把我当作朋友一样,很多不敢和父母说的话,却都愿意和我说。”胡玉荣高兴地说,由此她多了一个新角色――寿宁一中心理咨询室的“编外心理辅导员”,每天下午都会出现在寿宁一中,或在球场上或在心理咨询室里,诲人不倦,多少次促膝谈心,多少回心灵碰撞,导引着迷途困惑的孩子走出人生困顿,拥有灿烂的心灵天空,在和煦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从爱的水滴到善的大海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在胡玉荣的世界里见不到时常女人的“行装”。她一年四季只穿着两身洗得发白的运动服,一部不离身的小灵通用得都断了天线。

按说,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创业,胡玉荣一家已小有积累,快意生活,绰绰有余。但他们的生活依然简朴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记者看到,她的家十分简陋,没有什么值钱的摆设,铺在地板上的塑料革已多处破损露出水泥板,一张旧沙发、一台旧电视还是结婚时置办的,而房间里的布艺衣柜甚至连一家人的衣服都装不满。

“加上儿子上学每月600元的伙食费,我们一家人一个月所有花销也就1000多元。”胡玉荣说,他们从不去酒店等场所消费。一家三口的日常开支,全靠丈夫经营渔具店每月千余元的收入,过着近乎苦行僧般的生活。有人称她为“穷人慈善家”。

2006年4月,胡玉荣购置了一台QQ车,除了便于送货,更多的是方便做好事,这辆车也成为寿宁人再熟悉不过的“爱心车”。

2006年8月,“桑美”台风横扫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被冲毁。胡玉荣立即购买了大米和粉干,从朋友处借了一辆皮卡车前去赈灾,开销近万元。汶川赈灾,胡玉荣捐了四次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胡玉荣的爱心不断感召着身边的人,不知不觉间,人们发现,寿宁街头出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正是胡玉荣最希望看到的景象。

“做好事时,有人加入,那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奖赏!”胡玉荣开心极了。她的行为像无声的语言又像无声的号角,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向善之心和温情,于是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受影响的人加入到她的团队中,单是聚集在她周围的学生志愿者就达六十多名,总数已逾百人。

爱的水滴汇成善的大海。不经意间,胡玉荣带出一个热心助人的团队。

上善若水

20多万元,对胡玉荣来说,是10多年来心血的结晶,也是爱的付出。一个下岗女工、一个小作坊主,她完全可以用自己辛辛苦苦攒来的这些钱去改善生活,让自己过得好一点。但她全部花在另一件事上――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老子说:上善若水。不富裕人的善行,更显珍贵。

上善若水。这水,化为甘露,滋润万物。贫困学子、灾区百姓……无论距离多远,胡玉荣只要听闻哪里有困难,就像甘泉奔向干涸的土地,哪里就有她的爱心出现。爱心所至,大地披绿,希望萌发。

上善若水。这水,圣洁清纯,洗涤灵魂。中国有句古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

不为。积小善汇成大河,这河水也能给予行善者以洗礼,使其心地更加纯洁,其精神更加高尚。

上善若水。这水,汇成江海,普惠万物。水有映照的功能,有感召的力量。一个人的善行,能带来众人的效仿。胡玉荣走来的路上,无数个胡玉荣向我们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