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一位农牧民都是我们的亲人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巴珍家的新生

“波密县境内有三条生死路,每一条路上都不知有多少道鬼门关!”走在雪域高原寒气袭人的夜色中,波密县委书记左孟新对记者说:第一条是川藏线帕龙天险;第二条是通向“高原孤岛”墨脱的路;而真正凶险的还是波密县城通向八盖乡的路,那是一条只能用胸膛去丈量,或用手脚去

攀援的天路!

就在这条八盖天险上,援藏队员曾一回回风餐露宿、逢凶化吉,奇迹般地闯过了道道难关。

2008年3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左孟新意外地收到一封玉普乡巴达村藏族妇女巴珍从乡卫生院辗转托人送来的求救信:由于生病无钱医治,一家五口人吃不饱饭,三个孩子上不了学。左孟新当即推掉既定的事务工作,率领援藏干部李步明、张力柯和陈章朋赶到玉普乡卫生院。当得知巴珍患有肺结核但因家庭贫困而放弃治疗时,左孟新一边鼓励她配合医生治病,一边交给她1000元慰问金。巴珍看到了亲人,又向书记述说了她爱人的病情。左孟新立即联系千里之外的拉萨市医院,并先从援藏队工作经费中拿出2万元,将病人火速送到自治区藏医院作脑瘤切除手术。

这一切对纯朴的农牧民巴珍来说就像做梦一样。左孟新亲切地拉着巴珍的手说:“我们是共产党派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援藏干部,每一个藏区农牧民都是我们的亲人,换成任何一个县委书记都会来帮助你们的!”

“援藏先援教”

地委副书记为了挽救一个藏区学龄儿童的生命,成功组织了一场跨越粤藏两省区的爱心大营救;地直机关的援藏干部们在节假日像走亲戚一样,为藏区孤儿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县委书记常年深入到每一所学校去上德育课,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们更是经常马驮肩背好几天的干粮和野外宿营的帐篷,跋山涉水到挂点乡镇村农牧民家里去“劝学”,哪怕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顶上,高高耸立着的依然是援藏干部们“援藏先援教”、“举全县之力,打响‘普九’攻坚战”等振兴藏区教育的铮铮誓言!

记者在广东省第五批援藏队员集中居住的八一镇援藏干部公寓里了解到,一年多来,广东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直接捐资及联系社会各界捐资223.2万元,资助了519名家庭困难孩子继续学业。

援藏干部、林芝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建辉对记者说,教育援藏从来都是每个援藏人的头等大事,广东省第五批援藏队不仅投入了30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林芝地区的教育教学条件,而且从广东请来500多名教学骨干到藏区学校担任示范课教学和开展教学交流,还选派了一批批广东青年教师和名校校长在这里长期支教和任职,我

们这一批可以实现广东对口四县一场所有学校援藏资金全覆盖的目标。

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

老支书扎西次仁和波密县古乡古村22户藏民兄弟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珠三角地区的发展经验会在他们这里落地生根。

在援藏工作队的精心安排下,从没有走出青藏高原的康巴汉子们到广东参观学习了深圳、梅州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回到古村,通过设立“流动党校”,把群众中的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再让他们带领全村致富。一年多的时间,建起了藏东南地区一个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示范村。

同样的“理念移植”和“解放思想”的故事几乎发生在广东第五批援藏队员们涉及的“四县一场”所有藏区和每一个林芝地直机关单位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