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洼地崛起”:灌南经济逆势上扬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达)“洼地崛起”的成功典范、6年里综合实力由全省末位跃居苏北前列的江苏灌南县,日前迎难而上,再创新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1至4月,该县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全县GDP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80%,创历史新高。

灌南位于连云港最南部,一直以

来,这里是连云港市乃至江苏省经济的“谷底”。2003年,灌南县抢抓发展机遇,确立了“工业立县、开放兴县、城镇活县、富民强县”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靠工业、工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园区”的发展路径,摸索出一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

目前,该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船舶工业园三大园区建成规模已达50平方公里,引进投资超千万元项目400多个,年税收突破10亿元,吸纳就业5万多人。2003年以来,该县连续6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连云港市第一,综合实力由全省末位跃居苏北前十强,成功实现“洼地崛起”。

5月23日,在连云港举行的中国县域经济论坛上,谈及灌南“洼地崛起”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部部长韩俊表示,灌南在区位和自然条件上并无优势,但抢抓到了产业转移的机遇,使该县的发展呈现出让人惊叹的速度。同时灌南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形成产业集群式的发展也是经济得以逆势上扬的关键因素。韩俊同时认为,“灌南与江苏经济强县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走出一条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