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中部城市群共谋创新发展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铁岭5月28日电(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用一条条交通线将城市群扎紧捆牢”、“建立城市群一卡通,方便社保体系和公共服务支付,扫除市民流动绊脚石”、“建立统一人力资源市场,推进各个城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近日,在辽宁铁岭召开的“沈阳经济区”政协论坛亮点频闪

。围绕“新型产业基地创新与发展”,一项项创新举措和建议,指向阻碍城市协同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各种壁垒。

目前,辽宁中部城市群被正式命名为“沈阳经济区”,涵盖了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8个城市,城市化率高达65%,区域面积7.5万平方公里,占辽宁全省50.8%的面积。辽宁已将“沈阳经济区”与“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突破辽西北”,一起列入全省发展的三大战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辽宁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将“沈阳经济区”设立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提案。

辽宁社科院梁启东建议,将“沈阳经济区”整体考虑,统一编制总体发展规划,统一实施户籍、就业、社会保障、科技创新等政策,实行“区内”一盘棋。消除各城市在政策方面的差异,积极营造无差异的政策环境。

如今,辽宁中部城市群共同谋划调整产业结构,以“一核五带十群”为中心的建设已全面展开,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加速发展的新态势正在形成。沈阳特大经济核心区和沈抚同城化产业带、沈本一体化产业带等5条城际间重点产业带将8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公路、铁路等城际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连接8城市的400公里环形高速公路网正在加速施工。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提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装备业和原材料工业的影响和冲击开始显现。沈阳经济区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的基地,要以新型工业化为突破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目前,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经济区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