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建设河西风电走廊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酒泉5月28日电(记者陈宗立)进入春夏季节以来,甘肃河西走廊连着几场沙尘暴天气,造成空气污染、农业受损、交通受阻。风,带来坏消息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好消息――今年,甘肃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将突破100万千瓦;明年计划建成投产的516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全部落实;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建设

规划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1271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将陆续启动;2020年增加到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及2020年以后3000万千瓦以上装机容量的规划也正在编制。对于正在建设“风电走廊”的甘肃来说这些消息却冲淡了人们因沙尘暴而产生的不良情绪。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是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所属瓜洲、玉门、金塔等地,被称为“世界风库”、“风口”。据评估,酒泉风能资源总储量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与国内沿海、东北地区及内蒙古、新疆等风能较丰富的省区相比,酒泉风能资源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点:无破坏性风速,适宜建设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场。为此,甘肃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目标。在2008年11月风电基地接入系统通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了甘肃抓紧开展风电基地第二期500万千瓦建设的规划工作,这标志着甘肃“陆上三峡”工程建设再次提速。

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甘肃省委省政府、酒泉市委市政府全力开展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凡来酒泉投资风电产业的企业,只要有规模、上档次,一律全程跟踪、有专门机构负责上门服务,做好风电场“四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帮助企业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协调好企业之间的信息和管理运营工作交流。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投资风电产业。

保增长保民生 保稳定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风电企业抢滩酒泉,投资开发风电项目。目前,中国国电龙源集团、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国内电力巨头已在酒泉安营扎寨。中国节能、华能国际、中水投、中水建、国投华靖、国电电力、华电、华能新能源等20多家知名企业,也紧锣密鼓地在酒泉展开了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告诉记者,去年3月至今,酒泉市平均每个月就有一个5万千瓦级的风电场开工建设;眼下,酒泉建成的风电总装机规模已达到51万千瓦,在建风电场装机规模已达70万千瓦,即将开工建设的风电场装机规模达390万千瓦。在昔日谈风色变的酒泉,现在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风电基地,变“风库”为“金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