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原•?陂抒情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艳华 我有话说

春天的?陂是色彩的王国。367幢明清建筑是?陂先人构筑的最遒劲的笔墨,永慕堂、求志堂、牌坊、楼阁、古街两侧蜿蜒的商铺,深深浅浅写满?陂这张古老的宣纸,每一笔都是一个传承百年的故事,每一笔都是一个见证沧桑的印痕。房前屋后是粗壮浓密的香樟、枝叶舒展的柑子树和依依杨柳,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红艳艳的木槿

花、粉红粉白的桃花李花,是悠闲自在披着五彩缤纷羽毛的成群鸡鸭,是丰厚妖娆的绿草与青苔。清晨,淡淡的雾霭轻抚着鳞次栉比的屋宇和如黛的远山。傍晚,袅袅的炊烟倒影在明净如釉的天空,唇红齿白的男人女人在这座斑斓的村庄穿街串户,闲聊着一个又一个春情荡漾的逸闻趣事。这是春天里画一样的?陂。

水是?陂永远奔腾的血液。富水河如偃卧在村庄的鼓胀的脉搏,河上横亘的木桥以同一种姿势守望这座村庄的水系和灵魂,已漫漫几个世纪。二十八口水塘是仙子下凡,使?陂如绸似缎的衣裳闪烁着星子碧莹莹的光芒。村庄里的时光总是湿漉漉的,让人欲罢不能。树因水而灵气四溢,常年响着流水的声音,卧龙樟一如榕树落地生根发枝,连理樟被滋润得枝繁叶茂,根须纠缠在地下、枝叶拥抱在云间,日夜交换汩汩汁液。三月的雨洒在层层叠叠的灰瓦上,打在曲曲折折的鹅卵石步道上,渗进一环缠一环的春水里,醉了?陂无数男女。那一团团浓得化不开的烟雨啊,润湿了村子里所有的万物生灵。于是,村人多情,游人多情,整个春天,?陂情思如潮。这是春天里水一样的?陂。

走进?陂的春天,恍若穿越幽深的时空隧道。梁氏宗祠永慕堂内雕梁画栋、飞檐翘角,17双石柱,20副嵌字联,砖雕、石雕、灰塑、彩绘、墨绘,在古老的屋宇里尽情绽放诗文、典故、花鸟的世界。建于明朝的古街呈S型,现存600多米,镶着青石板与鹅卵石,108家店铺林立两侧,携手并肩。街心,“天不夜”、“月常明”的万寿宫曾夜夜通明。街口,中西合璧的吊楼曾上演过多少爱情故事,又有谁知道?在西式教堂凭一朵绣球注定一世的姻缘,那是古村?陂与世界与时代相融的浪漫与执着。这些足以延伸一个个斩不断、理还乱的?陂遗梦,梦中帆影点点、船歌号子此起彼伏、码头上人头攒动,梦中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笑语喧天,梦中男人勇武、女人善感,演绎一幕幕悲欢离合的陈年旧事……亦真亦幻,如隔世雨夜絮絮叨叨的呓语。这是春天里梦一样的?陂。

穿行?陂灿若繁星的历史长河,千年的文化积淀流畅在心尖。养源书院、敬德书院、明新书院和文昌阁屹立在春风艳阳里。扑面而来的家训、格言、警句、匾联厚重得让人无法呼吸。“学乃身之宝,儒为席上珍”,“持身如玉洁冰清”,“世事让三分天空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朗朗的乡音诉说着五谷丰登、人文昌盛的?陂。“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是?陂人的最爱更是毛泽东的最爱,一个伟人就是这样与一个千年古村融为一体!一段红色革命斗争史曾在这里光耀如日中天。谁能忘记永载史册的“二七”会议曾照亮劳苦大众的眼睛!谁又能忘记上个世纪30年代初这里群星闪烁、众望所归,养育了四位将军,锻造了几十位共和国的先驱,播洒下呈燎原之势的革命火种――使美轮美奂、细腻的?陂镀上了铁水般的辉煌。这是春天里火一样的?陂。

这是耕读并重、官商并立、文武并举、义利并蓄的?陂,这是在春天里花枝招展、引吭高歌的?陂!?陂乃千年古村,在江西吉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