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奇石山记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今年4月11日,本报刊登了我的通讯《石之奇绿之韵山之神―――记化腐朽为神奇的宁夏石嘴山中华奇石山》。4月16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阅读后作出批示:“能否在此文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为‘记’,市里选一块大石块刻上去,放在‘山门’之处,使山名之、文奇之?”我因此写下此《记》。5月1日,石嘴山市将此文
刻于碑上并将石碑立于景区。5月5日,陈建国到石嘴山市考察调研时抽时间看了石碑,并欣然题写了碑名。

塞上煤城城东、星海湖湖畔,中华奇石山横空出世。此山虽无名山之盛名,亦无大川之景致,但其化腐朽为神奇之神功、变废物为财富之奇妙、移顽石生文化之巧思,又非名山大川可比,请容我记其奇、道其妙、述其巧。

奇石山之“奇”在石之奇:临沂奇石,灵璧奇石,泰山奇石,各地奇石相约来聚;贺兰山奇石、黄河奇石,到此摆擂斗奇。奇石数量之多、个体之大、造型之奇,令人叹为观止。

石之“奇”,更在石文化。奇石成阵,布列成区,相映成趣,尽得风流:石林区、雕塑园、文化园、景观亭、景观桥、擎天柱,错落有致,异彩纷呈;世界名人园、民族之花园、民族团结园、文化精神园、楷模园,教育家园,雕刻艺术,美轮美奂;200多块巨石方阵,凸显古今中外英豪风采。徜徉其间,似在检阅各界名人;留心观察,尽可学到各类文化。在观赏游览之际,经历精神洗礼,堪称意外收获。

奇石山之美,不限于石。石与树、花、草巧妙搭配,方成奇景。灌木迎客细心点缀,松柏多情盛装吐翠,绿草起舞摇动腰肢,鲜花盛开频闪笑脸。林中有石,石在林中,湖光映山色,倒影绘新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怪石争奇,鲜花斗艳,韵味十足。春季登临,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夏季到此,芳香四溢,浓荫庇护;秋季观景,蓝天映奇石,白云衬绿影。冬季踏访,依旧松青柏翠,照样透出绿意。

奇石山,本无石、无山,亦无树、无花、无草,更无奇可言。说破它的前世今生,令人有沧海桑田之叹、有拍案叫绝之举:昔日,千余万立方米粉煤灰,累累覆压,望而生畏;13米高人造山,层层堆积,脏不堪言:风起,粉尘弥漫;雨落,污水四溢。污染顽症,徒唤奈何。“一切为了人民”,执政理念催生奇迹:2006年3月,煤灰场寿终正寝,奇石山应运而生。富有创造力的宁夏石嘴山人,以重整河山的气魄,开始化腐朽为神奇之壮举,积几年之神力写下神来之笔:150万方黄土覆盖粉煤灰场,制污恶魔顿时?了往日威风。二十余年污染源从此由黑转黄,又由黄转绿,摇身一变,变出新天地:由最脏变为最净、由最丑变为最美。人们由避之唯恐不及,变为欣然前往流连忘返。如今,人们但知奇石山,难寻煤灰场踪影。2008年7月,首届园林奇石博览会再聚奇石,塞上湖泊湿地节又抹新绿。集天下奇石精萃,展四海碧玉灵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山水园林新城扬名。

中华奇石山如有神助,正展露千种神奇、彰显万般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