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在建世界最长铁路隧道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南北跨度220公里、东西间距350公里,国土分布在汝拉山川和阿尔卑斯山脉之间,细小狭长的中部平原沿着山势蜿蜒,境内上千座大小山峰层峦叠嶂,复杂的地理条件曾给国民带来了重重障碍。然而,目前瑞士已经变成欧洲铁路密度最大的国家,铁路线总长约2.2万公里,乘坐火车成为700余万瑞士人的主要出行方式。记者日前有幸参

观了在建的世界最长铁路隧道――圣哥达铁路隧道建设现场,并体会到了瑞士为改善交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圣哥达铁路隧道位于瑞士中南部格劳宾登州,堪称“世界之最”,建设长度57公里,1996年开始分段施工,总投资200亿瑞郎,预计2017年完成。其核心工程处在塞德龙镇,属于规划设计中的火车停靠站。从资料看,核心工程宛如庞大复杂的地铁换乘站,由可通行双、单向铁轨隧道、每间隔80米设有出入口并与主隧道平行而建的救生通道以及上下交错的乘客换乘通道、复杂的通风管道系统等组成。据工程单位信息中心主任伊夫・博纳诺米介绍,该工程施工人员达2000多人,其中8成以上来自外国,间接带动1.5万个就业岗位。

在配备了带有荧光条的连体工作服、安全帽、氧气包、照明灯、无线耳机、防尘眼镜、筒靴以及矿泉水后,记者们乘坐竖井电梯,几分钟后下到800多米深的地下施工现场。坑道内机器轰鸣,隧道在上下和水平方向延伸,参观者很快就迷失了方向。博纳诺米主任介绍,开挖隧道采取钻掘机推进和爆破方式,每天进度不一,总开挖土方量大约相当于5个埃及金字塔的体积;隧道内部温度高达摄氏28度以上、湿度超过70%;由于制定了严格的安全规范,施工10多年来只发生1起缘于“落石”的事故,导致1人死亡。在参观中记者发现,坑道墙壁上还特意开挖了一个小“窗台”并配有花朵,以纪念死者,同时更大的意义是在提醒人们严格遵守安全规范。

据了解,目前隧道基础工程已完成9成,正式通车时速可达250公里,每天过往列车达350列;工程结束后,游客可以在此下车并通过竖井电梯上到地面,欣赏该地区的美丽山景。其实,目前该隧道工程已经吸引了游客,去年曾迎来数万参观者,而今年6月22日也被定为停工参观日。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该隧道西部约20公里处曾分别建有公路和铁路隧道,由于两个隧道长度有限,公路隧道时常堵塞,货车经常在蜿蜒的盘山道上走走停停,铁路

隧道也远远满足不了提速和运量的需要。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瑞士政府果断启动了旨在提速的“铁路2000”计划和打通南北欧快速通道的新阿尔卑斯山铁路隧道工程项目,而圣哥达铁路隧道则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来还会有其他铁路隧道工程陆续开工。

(本报日内瓦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