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大会在奥地利开幕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5月28日电(记者方祥生)由中欧国家外长参加的欧洲大会今天上午在维也纳霍夫堡宫开幕。这次会议的主题是“1989-2009:欧洲从分裂走向统一”。奥地利外长施宾德埃格在开幕式上指出,东西方分裂的克服,为欧洲大陆、尤其是中欧和东欧地区带来了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机遇,要让年轻一代了解

,当时发生的事情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了解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今天,把握好明天。

他说,与会的奥、匈、波、捷、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6国外长和国务秘书已达成共识,要在欧盟范围内加强多瑙河流域国家在经济、文化、科研等领域的合作;要共同推动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加入欧盟的进程;要联手应对中欧和东欧地区极端势力、民族沙文主义、有组织犯罪抬头等问题。近期要加强欧盟内部协调,推动里斯本条约早日生效,中长期要宣扬欧盟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欧洲不能成为一个富裕、稳定的孤岛,欧盟的成功经验要与世界其他地区分享。

在非正式讨论时,6国外长还一致同意在欧盟内加强协调,要在欧盟内部加强中东欧国家的声音,更好地维护中东欧国家的利益。此外,会议还探讨了如何加强驻外使领馆业务、能源方面的合作。在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上,与会的数百名各界代表将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话题进行广泛交流与讨论,最终达成合作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