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大力创造“绿色就业”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与住房部长多诺万、劳工部长索利斯一起,在丹佛宣布了一项“绿色就业与培训计划”:投入40亿美元用于公共住房的节能改造,从而创造出大量“绿色岗位”。

此次公共住房节能改造计划是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另外,美政府还将投入5亿美元用于“绿色工作”的上岗培训,其

中5000万美元用于培训汽车业改组进程中的失业者。

公共住房节能改造包括更换窗户、设备、灯泡和绝缘材料等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共住房质量,减少住户和政府能耗支出,可以为公共住房区及其附近社区的公众提供就业机会。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彻底改变了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不久前制定了新的汽车业燃油经济性标准,目前还在推动国会制定温室气体限排方案。尽管遭到多方质疑,奥巴马上任以来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与经济复苏、降低对外能源依赖程度等目标结合起来。

直 面 金 融 危 机

“绿色就业”的主要目标是中产阶级。此次住房改造和绿色就业计划就是在奥巴马政府“中产阶级工作组”会议上宣布的。会议主题就是“通过绿色经济强健中产阶层”。此工作组今年1月成立,以提升美国中产阶层生活水平为工作目标。工作组由副总统拜登负责,多诺万、索利斯等多名内阁部长均为工作组成员。

奥巴马政府认为,“中产阶层强健就等于美国强健”。美国中产阶层受金融危机重创,失业率上升、生活水平下降。政府多个部门正致力于引导中产阶层在“绿色岗位”就业。

“中产阶层工作组”指出,“绿色岗位”除了环保优点,薪酬一般比其他类型工作多10%至20%。按照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政府会投入超过200亿美元用于环保项目,美国因此会出现数万个优质“绿色岗位”。

(本报华盛顿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