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经济“危中有机”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巴尔维哈总统官邸”接见企业界代表时表示,经济危机是可以应对的,其严重程度不应被过分夸大。此间经济分析人士也指出,俄经济形势尽管严峻,但其中也出现某些触底回升的迹象。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首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9.5%。俄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杰利亚金认为

,俄罗斯作为世界市场主要原料供应商的地位正在丧失,其经济影响力正在急剧下降。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去年同期下滑9.8%,其中4月份GDP同比下滑10.5%。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预计,2009年俄GDP将下降6%至8%。同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收缩6%。

对于俄政府来讲,当前最头疼的事情是下降势头难以遏制。俄联邦统计局本月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工业生产前4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14.9%。其中,石油和凝析油开采量同比下降0.5%,天然气开采量同比下降17%,煤炭开采量同比下降17.3%。其次,俄失业率居高不下。今年第一季度,官方公布的失业率高达10%,还不包括企业因半停产而造成的“隐性失业”数字。其三,俄金融部门“惜贷”,导致投资额下滑,今年头4个月投资下降15.8%。此外,俄联邦预算从近年来的盈余转为赤字,并且全年赤字将不低于GDP的7%。

直 面 金 融 危 机

尽管俄经济出现负增长,但近来在某些领域却也出现了曙光。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现在出现形势好转的迹象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了,可以等着再分红了”。观察家认为,梅德韦杰夫总统所称的“形势好转”,源自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就国内而言,首先是GDP环比下滑速度减缓,经济出现了止跌回稳迹象。4月份,俄GDP环比下滑0.4%,而3月份的环比下滑幅度为0.8%。俄货币在今年2月跌到历史最低的36卢布兑换1美元后,迄今已经累计升值16%,居民开始重拾对本国货币的信心。与中、印等新兴国家相比,俄股市今年以来表现最为抢眼。到本月28日,反映俄各主要公司股票情况的ММВБ指数在去年10月27日降至最低点后增长了105%,达到1074点。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石油价格近来强劲反弹,是俄经济出现上述积极变化的主要外因。不同于其他发达国家的股市,涨跌同GDP密切相关,俄罗斯具有其特殊性。比如,尽管俄经济前4个月下降9.8%,但股市却逆势而行,俄股市在数字公布后的5个交易日持续上涨。也就是说,俄股市投资者主要参考油价,他们认为如果油价涨了俄经济也会好转。此外,随着国际油价反弹,俄国际储备缓慢回升,从今年3月13日创下3761亿美元的年内最低点到5月25日重上4000亿美元关口。

为进一步稳定、刺激经济,俄政府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步骤。在危机面前,拥有“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最为重要。梅德韦杰夫总统26日当着企业界代表严厉批评某些政府高官的悲观言论,认为不应过分夸大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那些预计我们将用50年时间走出危机的说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在27日俄罗斯工商会扩大会议上,俄总理普京宣布政府将可能对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联邦直属企业提供额外支持,建议工商界同政府共同制定支持创新型企业的资金分配机制。痛定思痛,俄高层再度重视发展多样化经济的意义。梅德韦杰夫总统表示,如果俄罗斯经济是多样化的,那么可以减轻危机所带来的影响,“现在我们的经济如此单一,致使俄罗斯经济遭受到最严重程度的打击”。不过,改变片面依靠能源生产与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是一个长期以来困扰俄罗斯的难题。杰利亚金所长指出,待油价上升、经济出现好转之时,“经济多样化”将被人们再度遗忘。

(本报莫斯科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