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官员称菲国经济正逐步陷入衰退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5月28日电(记者王传军)菲律宾国家统计协调委员会秘书长罗慕洛・维罗拉今天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菲经济正逐步陷入衰退。

据菲国家统计协调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已从2008年第四季度的2.9%猛降至0.4%,远低于政府全年经济增长4%的

预测,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菲经济增长最为缓慢的一个季度。维罗拉说,制造业和贸易的大幅下滑导致经济增长无力。据统计,今年菲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了2.1%,其中制造业猛降7.3%,而以电子产品为主的出口也下降了0.2%。由于所有的经济指标都显示菲国经济正滑向衰退,要使菲经济加速增长将成为菲政府经济团队很大的挑战。

直 面 金 融 危 机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菲律宾第一季度个人消费下降了3.1%。菲社会经济计划部长拉尔夫・雷克托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菲律宾经济遭遇的最严峻挑战是外劳汇款的减少。”目前菲律宾约有900万海外劳工,近几年来每年汇款不断大幅增长,2008年海外汇款更是超过160亿美元,约占菲国内生产总值的10%。但此前已有不少专家预测今年菲国外劳汇款将大幅下滑。国内居民消费是拉动菲律宾经济的重要引擎,而巨额海外汇款则是国内居民消费的直接推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