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推动以科研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9-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人类将煤转化为光的有效率仅为3%,汽车油箱中只有15%能源用于行驶,80%的产品仅使用一次便被丢弃,全球20%的人口消耗了80%的资源……当我们正视这些现实,不再延续鸵鸟政策,我相信,依靠科研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完全可能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科学和研究的委员亚内兹・波托奇尼克26日在“可持续发展:对欧洲科研的挑战”会

议开幕式上坚定地表示,“大家在注册时都被问到两个问题:您是否对过去10年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步感到满意;您是否对未来10年可持续发展取得成果具有信心。不同的答案对应不同颜色的丝带,我的丝带是绿色的,因为我坚信人类能够找到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波托奇尼克委员精彩的演讲为“可持续发展:对欧洲科研的挑战”主题会议拉开了帷幕,此次会议由欧委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共同主办。来自欧盟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600多名科学家、非政府组织和工业界代表以及负责研究和发展政策的官员,将围绕科研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给欧盟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

根据此次会议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院教授卡罗・耶格尔介绍,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发展与环境恶化的矛盾进一步尖锐,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严峻考验。欧盟的科研在增进人类对环境的认识、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改变公众意见和行为等方面,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欧盟2007-2013年的第七个研究框架计划把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目标之一,该计划为能源、健康、气候变化、农业及生物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他坚信,对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将逐步为人类面临的大部分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

不过,尽管欧盟早在2000年制定的“里斯本战略中”便把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政策加以实施,并致力于在2010年,将欧洲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社会,但是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欧洲民众对科学的兴趣不断减弱,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科学无法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办法。针对这一情况,欧盟决定进一步加强企业、社会和科研政策制定者之间的交流和对话,而这也正是欧盟主办此次主题会议的初衷。

正如波托奇尼克委员在会议的开幕式上所说,可持续发展是道难题,其解决方案势必十分复杂。为了提高能效、合理配置资源,欧盟应积极发挥科研领域的作用,制定长期的科研计划和目标,并把科研工作与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联系起来,努力把以资源为基础的经济转变成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同时,欧盟更应大力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使世界各国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从而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