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节约型廉洁型”学校建设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卢美慧、黄成成 我有话说

编者按欲知明日之社会,先看今日之校园。节约和廉洁,不仅是学校发展的有力保障,更是学生自觉树立节约廉洁意识的环境依托。湖南科技大学致力于建设“两型”校园,他们的做法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本报长沙5月30日电

校内通知等采用网上发布,书面文件实行双面打印,关掉走廊里的长明灯,拧紧滴水的龙头,购物提前备好环保袋……在湖南科技大学,领导身体力行、教师积极响应、学生热情参与,大家把节约当成习惯,让廉洁意识常驻心中,以实际行动推进着“节约型、廉洁型”学校建设。

2007年初,校党委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创造性地将建设节约型高校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提出了建设节约型廉洁型“两型”学校的理念,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发展。

制度是行动的先导,以《建设节约型学校的实施意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为轴心,“两型”校园建设制度已制定30多项。校纪委定期在党政工作例会上宣讲“两型”学校建设专题,组织干部学习班,从思想道德源头上遏制铺张浪费与贪污腐败行为的产生。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未发生一起重大腐败案件,水、电、房、土地、计算机、空调以及招待费用方面都有了明显下降。

在构建“两型”校园的过程中,学校上下厉行节约、廉洁奉公,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放在一切工作首位。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等拔地而起,而领导的办公楼依旧是多年前的老房子。为减少利息支出,学校财务运行慎之又慎。截至目前,学校账面负债为零。校长田银华对记者说:“资金周转是用来促进学校发展的,如果学校一年的收入还不够偿还银行利息,学校的发展势必受到影响。宁愿现在过紧日子,不愿将来过苦日子。”

但该花的钱一分不少。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学校从来“不差钱”,学科建设每年的投资为一个亿。仅2008年,学校投资8000万元,新增竣工面积71000余平方米,投入4700余万元,新购教学仪器设备1700多台(套);学生公寓家具近5万件,新添图书21.5万册……

基建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过程中容易产生违规操作、以权谋私现象。返工重修、大型设备买而不用等也会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为了有效防止腐败、提高资金利用率,学校从源头着手,狠抓工程设计、严防反复改造返工现象;规范招标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公开招标过程、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经销商们对学校评价很高:“科大的招标没空子可钻,业务无需攻关,攻关也没用。”去年,学校采购8000套某名牌课桌椅,得益于招标公正透明,拿到了同类产品的最低价。

事实证明,节约和廉洁互相推动,相得益彰。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刘建武说,“两型”学校建设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学校的根本职责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学校风气、领导作风、教师品行都会深刻影响学生的成长轨迹。通过“两型”学校建设,我们希望未来的“主人翁”们能把节约和廉洁的品质带给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