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板大校”傅忠新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本报通讯员 齐明宇 姚静松 我有话说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人动容:体内镶着两块钢板的傅忠新主动请缨,赴“地球第三极”执行驻训任务;10个月后,妻子突发心脏病去世;处理完后事第8天,他就重返战斗岗位;30天后,傅忠新累倒在查勤途中,在组织再三催促下,他才下山查体,发现自己患肺癌,已到中晚期。

有这样一份履历令人佩服:傅忠新32年的军旅生涯,7次荣立三

等功,1次二等功,20多次在上级军事比武中夺冠。

连日来,人称“钢板大校”的武警某师副师长傅忠新的感人事迹,在警营内外广为传颂;军委首长称赞他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任务交给他,我们最放心”

去年4月,傅忠新所属部队奉命到雪域高原集中驻训。党委会上,傅忠新毫不犹豫站出来要求挂帅出征。

谁都知道,这次行动路途遥远、气候恶劣、环境艰苦、任务艰巨。大家更知道傅忠新的身体状况。多年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他腰部和颈部多次摔伤,造成陈旧性骨折。2004年4月,他颈部和腰部一起做了两项大手术。为了支撑他的身体,两块钢板同时镶入他的体内,其中,颈部一块长6厘米、宽4厘米,腰部一块长10厘米、宽5厘米。

部队党委“一班人”关心他,不同意他去。

“请党委放心,我能挺得住。”傅忠新三番五次请缨。

傅忠新有着非凡经历:当战士,他是沈阳军区唯一的战士教员,多次被评为“百名训练小老虎”;当连长,他带出军区标兵连队,取得全军区建制连比武竞赛第一名;当团长,他带出武警部队“基层建设标兵团”;当师参谋长,所在师被武警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所在师司令部机关被评为“先进司令部”。

最终,部队党委9名常委形成共识:“这项任务交给他,我们最放心。”

两天后,傅忠新把颈套和腰垫装入战备背囊,带领千余名官兵远程机动,横跨9个省区,行程近万里,翻越3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按时到达驻训地域,创造出武警部队成团建制连续机动新纪录。

4月的高原白雪皑皑,氧气只有内地的50%,早晚温差20多摄氏度。对于体内植入两块钢板的傅忠新来说,明显地感到胸闷气喘、浑身酸痛。恰在这时,部队领受了一项重大任务。在长达408公里的路线警卫中,官兵要翻越被称作“生命禁区”的3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由于哨位设置分散、沿途路况复杂,对每一个执勤点,傅忠新都要亲自勘察、亲自部署。

颈部和腰部剧痛不已的傅忠新大汗淋漓,连腰都直不起来。他气喘吁吁,靠双手托着腰部指挥部队展开勤务。随行的作训科长阮学庆发现傅忠新的痰中咳出血丝,劝道:“首长,你在车上指挥就行了,其他的就交给我们办吧。”傅忠新没有答应。每一次,他都要在随行人员的搀扶下,艰难地走向每一个哨位。有时,50多米的路他要走上几十分钟。即使这样,他还不断地设置情况、亲自为哨兵做示范,直到他满意为止。司机田阔看到傅忠新痛苦的表情,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一把铁锹交给他,含泪说:“首长,拄着它吧,这样也许会好受些。”

三天两夜,傅忠新白天拄着铁锹查遍每一个桥梁、每一座涵洞、每一名官兵;晚上,他就坐在指挥车的副驾驶位置上打个盹。腰部硬硬的钢板让他坐卧不安,他就在腰的后背处塞上两个军大衣。凭借超人毅力,随后8个多月,他指挥部队完成重大任务10次,“十战十捷”。

“哪轻哪重,你都懂呀”

“爸,您快回来吧,妈妈走了……”今年2月6日清晨,手机传来儿子一阵阵哭声。“怎么了,你妈去哪儿了?”傅忠新急问。

当得知妻子因心肌梗塞刚刚离开人世时,傅忠新胸口发闷,一口鲜血吐在地上。

傅忠新放声大哭。

两天前,妻子孙晓华还和他通过一次电话,高兴地告诉他,她专门到海边拍了一张照片,设计成家里的电脑主页,上书一行小字:“呼唤远方的丈夫。”

傅忠新赶回家中。跪在妻子遗像前,他数度落泪:“晓华呀,你没吱一声就走了,别怪我呀,我是一个丈夫,更是一名军人,哪轻哪重,你都懂呀……”

在殡仪馆,傅忠新握着妻子冰凉的手,和她说了一宿的话。傅忠新无论如何也不能原谅自己。妻子患心脏病15年了,他愧对妻子的太多、太多:生孩子时,他参加军事比武,不在妻子身边;妻子两次发病,他因参加抗洪和扑火,没能递上一杯热水。就在今年春节过后,妻子还在电话里跟他商量:“老傅啊,你离家这么长时间了,身体又不好,我想去看看你,哪怕一眼就行。”

“部队在执行任务,不允许家属来队,我不能带头违反纪律。”妻子最后一次愿望他也没能满足。没想到,这竟铸成他一生的遗憾。

妻子去世“一七”刚过,傅忠新就收拾行李,急着返回部队。亲朋好友不理解,80多岁的老母亲责怪他。当地有过完“三七”的习俗,天大的事,也要留下来送故人一程。

傅忠新拉着老母亲的手,低声低语地说:“娘啊,我和晓华结婚27年,她从没拉过我的后腿,如果她地下有知的话,肯定希望我早点回到工作岗位,这也是对她最好的告慰啊。”妻子去世第八天,他瞒着组织订了一张返程机票,捧着妻子遗像,回到雪域高原。

“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回到工作岗位的第2天,傅忠新又投入紧张的战斗。

政委吴江放心不下,电话中关切地问他:“老傅,你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没大事,就是有点咳嗽,可能是高原反

应吧,过几天就好了。”

其实,他自己心里清楚,自从上了高原,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有几次竟然吐出大口的鲜血。在他迷彩服的右边口袋里,一直装着一块带血的手帕。

“首长,你还是去医院检查检查吧。”身边的官兵劝他。

“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咬咬牙就挺过去了。”他仍然夜以继日地工作着。

武警部队一位首长得知傅忠新的病情后,让他下山检查身体。傅忠新说:“任务正紧张,我放心不下呀!”

这一次,傅忠新被卫生队长邱国忠“押”到驻地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常规检查,肺部发现阴影!上级首长第3次向他下命令:必须立即下山接受检查治疗。

3月初,经武警总医院专家集体会诊,傅忠新的病被确诊是肺癌中晚期。

消息传出,雪山动容。官兵们纷纷发来慰问短信。军委、四总部和武警部队首长十分关心他的病情,分别到医院看望,指示安排最好的专家治疗。

就要进手术室了,傅忠新紧紧拉着吴江的手说:“政委,我的病情稍好了,希望组织还能让我重返高原,官兵是我带上去的,我还要把他们平安地带回来。”

傅忠新的肺部被切除三分之二,身上3处伤口的疼痛一齐袭来,但傅忠新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驻训情况。由于下山时走得匆忙,傅忠新平时理论学习资料没有带来。手术后第15天,儿子傅雪松来看他。傅忠新让儿子带着他悄悄到西单图书大厦,一下子买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等理论书籍10多本。虽在病中,他一直没有忘记一个军人的责任。近年来,傅忠新撰写战法、训法研究文章30多篇,近10项研究成果被上级转发。2006年,他率先在武警部队提出“作战能力评估机制”,提出“四化”、“五全”的崭新训练理念,要求部队方案实案化、行动实战化、指挥实时化、保障野战化,全员额、全课目、全要素、全时段、全专业训练。国际上一次核危机爆发后,他以超前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设立“任务研究室”,加大特色课目训练力度,开展防化、工兵、爆破等多兵种协作训练、网上对抗,部队特种作战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多次参加武警部队兵种专业比武,都名列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