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的启示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新闻背景:2009年5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在历时6个月后于北京举行。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50万参赛者中产生出450名优胜者,通过联网与总决赛现场相连,共同切磋计算机技艺,最终经评分系统审评,决出5项大奖。

主办方为获奖者颁奖。

1984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观看儿童计算机操作演示时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此后从1986年开始,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正式开赛,迄今已举行到第十八届。从2005年第十五届开始,威盛电子连续四年独家赞助这项赛事。

每年一届的表演赛由工信部、卫生部、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残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是一项全国大型公益性赛事,业已成为面向我国3.7亿儿童青少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的科技普及教育活动。

赛事的宗旨是“研究、探索、创新、广泛参与”。第十八届赛事主题是“让我们用心连接”。参赛采用网上报名、网上比赛。赛事内容包括:网络搜索、音乐制作、DV创作、3D仿真机器人等。选手分学前组(3-6岁);小学一组(7-9岁或1-3年级);小学二组(10-12岁或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年龄:3-18岁。选手比例:学前、小学组60%、中学组40%。

5月24日当天,就表演赛中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现场采访了威盛集团总经理陈文琦、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秦新华、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滔、中科院院士倪光南。

记者:这届计算机表演赛创新采用了网络比赛平台,这是个进步吗?

陈文琦:是进步。现在青少年儿童在网络上面玩网络游戏,如果改成学习,利用这个时间、精力做出来的效果将是非常好的。人喜欢比赛,喜欢竞争,不要让学生流连游戏,而是让学生比赛网络学习,这是重要的转变。网络比赛平台,提倡发挥出每一个孩子先天禀赋的精神。

记者:今年的赛事已有250万学生参加,将来怎样吸引更多的人?

倪光南: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赛事和课本知识、计算机教育及信息技术教育结合得更好,以后,更多的家长和老师会努力推动学生参加这个赛事,将来人数还会成倍增长。

记者:这一届表演赛的优缺点在哪儿?

陈文琦:过去大赛场面通常都是很大,因为全国各地都来人。全国各地的学生、老师、家长,往返路程是比较辛苦的。这次我们改为网络比赛,就是考虑到甲型流感的蔓延,网络可以克服这些困难,事实上网络比赛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今天是250万人,接下来是面向3亿人。我们在作这项赛事方面,技术都已经成熟了,可以来执行。其实刚才领导也讲接下来的发展方向,除了中国之外,还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5月24日上午,随着大赛名誉主席李铁映一声令下,全国30个赛区通过网络视频正式同步进入决赛。图为李铁映(左4)与陈文琦(左3)、秦新华(左2)、徐滔(右1)、倪光南(右3)等在比赛期间合影。

记者:能不能谈谈这次表演赛中云计算的部署?

陈文琦:今天比赛有250万人参加,常常人只要多到一定程度,不管是高考或者是就业,就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这次准备好了后端,把服务后勤做好,服务其实是看云计算发展,服务一定是越来越好,这样网络的负担跟整个服务器应用负担能够均匀,这是整个计算机技术多年的发展,怎么样让这些功能越来越发展,这其实也是未来的方向。不管是这次戴尔跟我们合作,或者其他公司合作,全球各式各样的云计算,如同我们看到天空的云,也不是全部集中在一起,有一些在这边,也有一些在那边。这次通过云计算的方法,让所有云能够非常顺利达成大规模的资讯跟资料的传输。

记者:计算机表演赛在中国青少年儿童教育当中会发挥多大作用?

倪光南:计算机太重要了,我们看人类发展,社会发展跟计算机分不开。早期石器、铁器,后来发明机器到了工业时代,现在发明了计算机进入了信息时代,我们能不能在信息时代发展,就有赖于下一代,有没有很好地掌握计算机技术。我认为这样一种计算机表演赛,能够培养我国儿童、青少年在计算机网络方面,掌握信息时代的技术。

记者:中国和国外青少年在计算机普及教育、培养方面差距有多大?

倪光南:现在,我们看到差距在缩小,但是还是有差距。在发达国家,小孩子从懂事开始就接触计算机和网络,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掌握计算机和网络很有好处,对于小孩子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过去讲,我们存在数字差距和数字鸿沟,现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信息化的推进,我们的信息技术也是不断地改进。这次参赛,我们看到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也参与了,这都令人鼓舞。我想国家信息技术在发展,经济水平也在发展,预示着将会有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可以从很小的时候就接触计算机和网络,中国和国外青少年的差距也会不断地缩小。

记者:威盛在这次表演赛中除了冠名赞助,还扮演什么角色,为赛事提供什么支持?

陈文琦:其实冠名只是一个比较小的部分,威盛是科技公司,这本身是一个社会活动,实际上像秦新华会长今天也强调“要从娃娃做起”,接下来到小学甚至学龄前,就是幼儿园怎么去做。可是在科技方面,不管是硬件方面或者是软件方面,威盛在这里是责无旁贷,要来做很多的参与跟支援。我们同时也希望所有的科技公司,都能够一起参与表演赛。

记者:此次计算机表演赛跟电脑游戏有没有本质的区别?

倪光南:我觉得计算机网络应该是可以通过交互的有信息的方式得到,我认为计算机技能、网络技能很难在书本上学到,所以更多的技能是通过参与,通过运用,通过启发,交互有兴趣的方式去学习,我觉得这应该是很好的。我想更重要的是内容,形式上游戏与赛事类似,关键是好的内容,有助于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使得学生通过比赛学习、运用知识。主要的问题就是内容,从形式来看计算机和网络技能应该更多地实际操作、参与,通过参与来执行,而不是通过背书本。

陈文琦:这里我补充一下,我觉得一个最大的差别是态度,我们做比赛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教育,是为了学习。所以基本上一切的东西是朝这个方向来做,孩子们怎样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能够得到更多的教育。我们通过比赛这种方式,去把网络上不好的东西隔离开,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现在网络上的计算机游戏,我觉得最大的差别,所有游戏厂商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出发点是获利,他们不是为了怎样教育儿童,而目的就是盈利。早年一些教育软件,教育总还有一点。后来的几乎各种电脑游戏,纯粹是考虑产生更大的获利空间,所以游戏厂商的出发点,跟表演赛的出发点不一样,态度不一样,所以做出来的东西就不一样。

我们希望计算机表演赛能够持续长久,能够产生出更大的效益,以长久的眼光,表演赛这件事情更重要。电脑游戏也有一些功能,但是整体我们重视的是教育,是学习。

倪光南:这就像电影,电影有好的电影和不好的电影,书也是有好书有坏书,不能因为有坏书,就不让小孩子看书了。

陈文琦:学习里面很多东西也是游戏,因为我们今天更强调学起来有趣,要寓教于乐。怎么样使儿童在学习上面,不再是刻板的、僵化的,而是能够通过各种游戏或者玩耍,最终学到很多知识技能,这是把游戏的技巧放进来,可是整体目的是为了学习,所以与纯粹的电脑游戏不一样,主要差别在这儿。

选手们正在张地进行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