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的时代正在到来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5月22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承办、澳信传媒IT168网站协办的“2009云计算中国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国内首次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最新前沿科技――云计算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总结了“云计算”存在的四大理由:“全球数字传输网络有足够的带

宽,计算机有超高速运算和超级存储能力,全球存在海量的信息资源,再加上广泛的分布且离散的中小型用户的需求。一个有技术基础又有市场拉动的‘云计算’服务模式被催生。”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从信息技术发展的历史分析了云计算的诞生与发展必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毅则对云计算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从图灵机到网络计算,是人类科技发展的巨大进步,而“云计算”可能是让计算和服务能够为更多百姓享用的新趋势。

“IT产业正从PC走向互联网,IT界的应用未来都将以数据为中心,以人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亚勤将IT界的变化总结为三个中心五个基本点,他认为云计算要成功,如果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不会持久。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平台。微软目前倾力打造的“蓝天”操作系统就是基于此进行的探索。

IBM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描绘了“智慧星球”的远景。不久前,IBM和无锡市政府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商用的云计算中心,为当地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提供了实际的服务。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晓庆认为,云计算商业性的背后,运行和维护变成了运营级的管理和服务,这将是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一定要和产业链、产业化,从政府、从运营商,从硬件供应商、软件供应商、高校联系起来,对它进行产品化的研究。”他提出一个观点:基于开源技术,积极建造开放性云计算平台。对于云平台的开放性,王阳也在演讲中提到“必须坚持开放的标准”,因为“云”不只有一朵,多个“云”之间的互联协作才能将云计算发挥出更大的效率。“大企业内部的云和公共计算平台的融合会有很多好处。”联想集团CTO贺志强从复杂的专业技术谈到浅显的成本节约和绿色IT,而云之于联想更大的机遇还在于“云计算服务终端”所带来的广阔天地。

参加圆桌会议互动讨论的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EMC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范承工、友友新创系统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宏宇和Intel亚太研发有限公司软件与服务事业部首席研发官杨诚等。杨诚认为云计算“因为不贵,所以珍贵;因为不繁,所以非凡”。范承工借用李德毅院士的话来形容云计算:“远观有形,近观无边。”

本届云计算中国论坛为中国云计算之路铺设了第一块砖。澳信传媒CEO王超认为,作为分布式处理、并行处理和网格计算的新发展,云计算的核心却是将某一个或某几个数据中心的IT软硬件资源虚拟化之后,通过网络向用户提供以租用计算资源为形式的服务,用户根据实际使用量来付费,而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花费巨额成本来构建自己“大而全”、“小而全”的IT信息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